更新日期:2008/07/13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日前接獲一名國中生,在完成B肝疫苗預防接種後,仍然得到B肝,且肝臟已經硬化,肝臟功能也出現衰竭。醫師表示,臨床上也曾發生5、6歲兒童,即便打了B肝疫苗仍然得到肝癌的病例。母親若是B肝帶原者,尤其e抗原呈現陽性者,接種B肝疫苗有一定比例的失敗率,另外,未按時接種也是造成B肝疫苗失敗的原因之一。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小兒科教授張美惠指出,台灣在民國83年7月開始全面施打B肝疫苗,但國內仍有1%至2%的B肝帶原率,若以每年20萬新生寶寶推估,目前國內20歲以下,仍有高達10萬名的B型肝炎帶原者。

 

張美惠進一步指出,B肝疫苗的推行讓國內B肝問題獲得很好的控制,但打了B肝疫苗並不代表就不會得B肝、不會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尤其一些高危險族群的母親往往誤以為寶寶打了B肝疫苗,就可以完全放心,反而延誤了治療,最後孩子還是走向肝硬化及肝癌。最近門診中的這名國中生病例,就讓她相當憂心與感慨。

 

張美惠表示,B肝主要以母體垂直感染為主,母親是B肝帶原者,若e抗原呈現陽性,表示病毒量還很高,即使打了B肝疫苗,仍有10%到15%的失敗率,另即便是e抗原呈現陰性,B肝疫苗也有1%的失敗率。

 

所以若母親本身是B肝帶原者,建議寶寶在週歲時最好做一下B肝檢驗,若發現孩子有B肝,半年後再抽血檢測,如果還是呈陽性反應,表示孩子為B肝帶原者,最到帶孩子看醫師進行評估,看如何做治療比較妥適。

 

值得注意的是,臨床觀察發現,一些B肝疫苗失敗的案例,與未依規定期程接種有關。張美惠表示,嬰兒出生7天內會打第一劑B肝疫苗,此時僅有50%的保護力,30天後再打第二劑,將保護力拉高到90%以上,接下來便是6個月後再打第三劑加強保護效果。

 

由此可知第一及第二劑相當重要,但很多家長因為寶寶出現黃疸等因素,就讓寶寶延遲施打疫苗,疫苗效果也因而大打折扣,前後差幾天還可以,但千萬不要延遲太久,最好還是按時接種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