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一位教授曾告訴我們,談戀愛的時候,千萬要把握一項原則:
在對方面前,應該儘量呈現最真實的自己,絕對不可以塑造一個
虛假的,或者幾近完美的形象。也唯有如此,雙方才會因為越來
越能包容彼此的缺點而選擇結合,或是因為了解彼此的優點而
融洽相處。不至於等到真正走入了婚姻之後,才發現原來兩個人
不過都是裝模作樣而已。老師的話我一直牢記於腦海,然而他
大概想不到,這招「撇步」竟然還在本人求職的場合中,
發揮了臨門一腳的關鍵力量。

當初通過了基本筆試,進入和公司主官面試的第二道關卡。坐在
我最嚮往的科技大樓會議室,我只感覺一股前所未有的緊張。
頓時,我聽見心底發出的聲音:「沒啥好怕的,把老闆當做是
你想表白的對象就行啦,豁出去了!」

除此之外都是缺點

幾分鐘後,主考官敲門走了進來。「請問你的專長?」「讓你最
驕傲的一件事為何?」「讓你最感挫折的事?」老闆臉上始終未帶
任何笑容,像個冰冷的發球機器,不斷投出一連串快速的變化球,
考驗我的打擊能力。一個多小時的煎熬,當我快體力不支倒地之際,
終於聽到一句令人振奮的話:「好吧,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
最大的優點是什麼?」我沒有多加思索,直接招供:「我的優點是
坦白,除此之外,剩下的大概全是缺點。」「譬如呢?可否舉些
明確的例子?」天呀,老闆居然笑了。「很多耶,請問我有多少
時間回答?」他又再度笑了,接著聳聳肩,一副隨你愛講多久就
講多久的態度。

走出公司,我深深吐了一大口氣,不是因為信心滿滿,而是生平
第一次,想說的話都毫無保留的完整表達,即使無緣再度踏入
這個大門,依然覺得自己很快樂,盡力了就沒有任何遺憾。

過了三天,中午接到一通電話,螢幕裡顯示的是熟悉的號碼:
「喂,請問○先生在嗎?」「您好,我就是……」「上次你和
總經理面談之後,本公司決定正式錄取你,不知道您的意願
如何?」我壓抑不住內心的興奮,在電話的這端大喊:
「我當然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