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1998年研一結束的暑假在幫賀元完成CICQ project之後,被Jack派到San Diego學習ThreadX,在機場發現了這本書。

書中的觀念讓我受益良多,有打通任督二脈、脫胎換骨的暢快。

「人,聰明才智其實差不多;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你要作的目標,化身成為你每天作它的習慣」-- 華倫‧巴非特

本書有中譯本 :《與成功有約》。英文版


Part One : Paradigms and Principles

Inside-Out 由內而外、從心開始

這一章闡明本書的緣起。

我們在生活中肯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要怎麼處理這些難題呢?相信聰明的你,想要的是基本解,而非治標不治本的症狀解。

我們看待問題的方式,影響了我們的思惟判斷及採取的行動。

我們看待問題的方式,則受到價值觀、生活經驗的影響。

我們是透過一個濾鏡來看這個世界,所觀所想,皆非常主觀,卻又認為自己是客觀的。

這正是問題的根源所在。

本書作者從問題的根源著手,提出七個大幅提升「有效性」的習慣。從個人性的習慣,到人際性的習慣。可從本質改善處理人、事的方法,圓滿生活及工作。

重點除了理解這些重要的習慣之外,更在於實際養成這些習慣。

More Details

The 7 Habits -- An Overview

這一章定義了habit, effective, dependence, independence, interdependence。

More Details


Part Two : Private Victory

Habit 1 Be Proactive - Principles of Personal Vision 主動積極

人們通常是遇到某個事件,就升起某種反應,被制約了。
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記住,你可以冷靜思考,選擇合適的反應。
這是人和動物不同的地方。
制約反應是根據動物作實驗所得的結論,並不適用於具有關照自我意識能力的人。

Proactive更積極的意義在於關注能力所及的事物,主動讓事情圓滿達成。

More Details

Habit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 Principles of Personal Leadership 以終為始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
你要如何達成你的目標呢?
你離目標有多遠呢?
你每天的活動和你的長期目標是一致的嗎?

沒有目標的話,儘管再怎麼努力,
也很難得到令你滿意的成果,
因為你並不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
而且不同生活領域中的目標,
若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
往往是互相衝突的。

明確的目標給我們指引,
讓我們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讓我們知道要如何在工作、生活、財務、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目標設定非常困難,它沒有標準答案。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你得真正瞭解自己,並找出屬於你自己的使命。

More Details

Habit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 - Principles of Personal Management 要事第一

本章談的是時間管理。

找出自己的使命之後,就知道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該去做。

規劃時間,持之以恆地去做,不要因為這些事情並不急迫,就一直拖延不做。

隨著時間的累積,終究可以達成自己的使命。

More Details


Part Three : Public Victory

Paradigms of Interdependence

本章提到Emotional Bank Account的觀念,彼此建立信任的基礎之後,溝通上會更加順暢。

More Details

Habit 4 Think Win/Win - Principles of Interpersonal Leadership 雙贏思維

談人際互動的六種模式,大部份的情況最有效的是雙贏模式。

進一步談到達成雙贏的五個層面,包含正確的人格、互信的關係、雙贏協議應包含的內容、建立雙贏的系統、達成雙贏的程序。

More Details

Habit 5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 Principles of Empathic Communication 知彼解己

本章談的是溝通。

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對方不瞭解自己」。

事實上,應反求諸己。

先設法瞭解對方,才可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More Details

Habit 6 Synergize - Principles of Creative Cooperation 統合綜效

本章談「綜效」。

尊重彼此的差異、加強彼此的優點、彌補彼此的缺點。

不要把不同的意見當成壞事。
不同的意見代表了不同的觀點,試著從更開放的角度,拋棄成見,去理解不同的觀點,共同尋求最佳解。
結果通常會出乎意料的令人滿意。

More Details

Habit 7 Sharpen The Saw - Principles of Balanced Self-Renewal 不斷更新

探討從身心靈的層面,持續提升,達到正向循環。

More Details

Inside-Out Again

More Det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