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05 11:0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五日電)視網膜的黃斑部病變已成為中老年人的視力隱形殺手,三、四十歲的病患多是高度近視引起,年長的患者則與老化有關,國內醫界已引進光動力療法搶救殘存視力,眼科也提醒民眾眼睛要防曬,並且要戒菸預防心血管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蔡景耀形容,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央,病變可細分二種早期的「乾性」和晚期的「濕性」,早期「乾性」病變也會逐漸演變成晚期「濕性」,眼底不正常增生出脆弱易出血的小血管,就好像牆壁正中間長壁癌還滲水,造成視野中央缺損,要正眼看人臉,偏偏就是五官看不清楚。

 

根據陽明大學社區醫學研究中心進行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統計顯示,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視力障礙原因前三名分別是:白內障、近視性黃斑部退化、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蔡景耀據此估計,台灣地區目前每年黃斑部病變患者佔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百分之十,也就是說每十個老人有一個會有黃斑部病變約有二十八萬人,其中四萬名老人是濕性病變,是老人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至於高度近視引起的黃斑部病變則以乾性病變居多。

 

蔡景耀表示,根據美國光動力的經驗,黃斑部病變患者兩年平均接受四至六次的光動力療法,可以維持視力的對比鮮明度,減緩或停止喪失的比例約為六成,而且約一成六的病人可維持或增加視力,國內的患者大約接受二到三次的治療,健保核准於治療高度近視引起的黃斑部病變。

 

光動力療法包括注射藥物作為感光劑、利用非熱能的雷射活化藥物等兩大步驟,感光藥物可好協助把不正常的血管堵塞,制止出血及滲水,由於藥物必須以光活化才能產生作用,故這個治療方法能夠選擇性地只處理不正常的血管。

 

他說,更新的藥物及手術,例如移植視網膜、植入視網膜晶片等,都在臨床試驗中,目前主要預防方式是使用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保護視力,戒菸能減少小血管的傷害,控制高血壓及預防心血管病變可減少血管硬化,有研究顯示補充葉黃素可保養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