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04 04:09

可幫助開發中國家在製造業立足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人類歷史上若干哲學、數學與物理學大師,都曾著迷於設計出能自我複製的機器,但不論是科學家或科幻小說家都認為,發展出此一機器尚超出人類能力範圍之外。

 

不過,英國衛報三日報導,巴斯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的五十五歲資深講師鮑爾博士,六月初在切爾滕納姆科學節,與紐西蘭科學家奧利佛共同為「複製快速成型機」(簡稱RepRap)揭幕。這一台RepRap自身零組件絕大多數都是由較早推出的RepRap原型機所「印製」。雖RepRap早在二○○六年組裝完成,卻是兩代RepRap同時現身亮相。

 

就技術上來說,RepRap是快速成型機的一個類型,如果把它想成是立體物體的印表機,就容易理解得多。究其本質,RepRap就像是家中的桌上型印表機,但不是印在紙上,而是根據電腦設計模型,用層層塑膠做出三D實體。

 

撇開自我複製的好處不論,RepRap已堪稱是重大成就。鮑爾和各國專家在原始碼開放授權下集思廣益,發展RepRap藍圖,成功將成本從數萬英鎊降至約二百五十英鎊。但讓鮑爾贏得Google高層與其他重要發明家喝采的,乃是RepRap製造六成本身零件(若不計算螺帽與螺絲釘)的能力,剩餘四成都是任何地方都能輕易買到的零件;而且巧合的是,人體正好也能自製本身六成蛋白質,其餘部分在歷經演化後也都能輕易取得。

 

鮑爾指出,RepRap有朝一日可讓任何人替自己製造出任何物品,而無須仰仗外力協助。就目前而言,它可以製造粗糙的小型塑膠物品,譬如涼鞋、掛衣鉤、門把與蒼蠅拍,而且有潛力製造出更精密的工藝品,如鋪設自身電氣迴路。

 

鮑爾認為,RepRap非常適合開發中國家的小團體或社區發展製造能力,在製造產業鏈中也能有立足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