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印度與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推動力量與日俱增,這兩大新興市場已成為電子產業中所有新創企業必須瞄準以作為擴展市場的目標。據英國諮詢公司The Chilli首席分析師Bipin Parmar指出,“如果你沒有把印度或中國作為公司發展策略的一部份,那可就落伍了!總之,你是無法與這股強大力量相互競爭的。”

圖5:是英國諮詢公司The Chilli首席分析師Bipin Parmar。

 

Parmar在日前所舉行的Born Global會議上指出,這股強大的影響力指的是‘購買力平價論’(PPP)──即反映世界各地成本差異的衡量尺度。Parmar以2006年為例指出,把同樣的金額分別花費在印度、美國和歐洲,其購買力指數分別為14、1和0.9。

 

儘管近來由於印度當地的工資提高,使得印度的PPP已在今年開始降低到西半球的8至9倍,但Parmar認為,這股強勁力道仍可解釋為什麼矽谷當地獲得投資資金的半導體新興公司越來越少。

 

在談到技術投資活動與廣度時,Parmar說,“印度擁有著非常健康的創投資本市場--500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例如在2007財政年度,80筆投資交易總額大約募集了9.28億美元,比前一年提高了166%。”中等規模交易的總額約為900萬美元,相當於在西半球的4,500萬美元,他說。

 

Parmar並提醒從美國和歐洲獲得資金的新興公司們千萬不要劃地自限,也不要狹隘地認為本地認可就是在全球取得成功的開始。他主張西半球的新興公司們應該把印度和中國視為機會而非敵人,甚至應該開放給印度或中國公司進行收購。

 

“這兩個國家都需要更進一步減少農村貧窮人口的技術,因此這是一個值得把握機會,”他說。“它們急於採納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技術;此外,在航空和國防方面也有一些機會。”

 

Parmar說,從建設代工廠到完善的生態友善城市,富有的印度僑民們制訂了一些雄心勃勃的回國發展計畫。目前印度的網際網路覆蓋率仍低,使用者大約只有6,000萬人,但目前已經為加速網際網路的廣泛使用籌措了一項達21億美元的基金,成為在印度這個次大陸發展的另一個大好機會。

 

另外,Parmar估計,印度中產階層的規模大約有3.5億人──比英國、德國、法國和波蘭的中產階層人數總合還要多。他還指出,英特爾在印度的一個城市中所雇用的64位元處理器工程師人數可能就超過了該公司在整個歐洲從事這項技術的工程師數。“以班加羅爾而言,英特爾即3,000位工程師從事64位元架構的研發,”Parmar說。

 

這一種槓桿作用已經引發了一輪強大的設計委外浪潮,而這也是IC設計領域中早已司空見慣的。Parmar以一個汽車設計領域中更為顯著的例子。“BMW公司正在印度欽奈(Chennai)開發10款概念車。因為以產出來看,該公司在欽奈每兩年就可以開發出10款概念車,而在慕尼黑每四年才能開發出一款概念車。”

 

Parmar也指出,儘管印度與中國具有這麼多值得大肆宣揚的優勢,但卻沒有足夠的管理人才儲備。缺乏經理人而不是工程師正阻礙著印度與中國的成長,這也是中國和印度公司把目光投向歐洲和美國的一個原因,他說,他們不是吸納更多的東方管理專家,就是在西半球的低開發地區進行投資。

 

這一趨勢為西方新興公司提供了可被收購的機會,Parmar說,當然,他們也必須具備優越的銷售、行銷和業務開發等管理能力。為了證明他的論點,Parmar以目前在印度和中國備受關注的太陽能技術為例指出:“中國人說:我們將收購這個領域的所有德國新興公司。”

 

對於那些確實留意在中國和印度發展機會的公司和個人而言,這將會是一個賺錢的時機。PicoChip Designs公司創辦人兼營運長Peter Claydon說,他的公司越來越多關注東方的發展,特別是在市場和工程師這兩方面。

 

“我們已在中國雇用了40個人,在美國也雇用了兩個人,”Claydon在Born Global會議上說,該公司在北京建立一支35人的研究團隊,就是專為足以承接整個計畫而組成的大型團隊。該團隊現正開發可執行於當地3G通訊標準TD-SCDMA的軟體。

 

Claydon說,在中國,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年薪為1.2萬美元,有經驗的工程師年薪約為2萬到2.5萬美元;而在英國,年薪則從5萬美元到10萬美元以上。相形之下,中國工程師的年薪還不到英國工程師年薪的1/4。

 

Pond Ventures公司合夥人、PicoChip與Antenova公司董事Jamie Urquhart說,投資創業者期望能將更多時間投注在東方,無論是在北京、上海或匈牙利,都有很多可運作的商業計畫。

 

作者:蔡培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