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10 13:30

跟國內大學畢業生搶著考研究所相反,法國研究所學生越來越少,大學畢業生寧可接受職業訓練,也不願進入學術研究領域再深造。影響所及,法國研究工作將面臨後繼乏人的窘境。

 

新華網引述法國科學院提交給法國政府的報告指出,最近幾十年來,研究工作對法國人的吸引力持續下降,起初是生命科學,隨後又擴展到了數學和物理等各個學科。

 

報告認為,法國研究工作正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問題,其中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願意進行深造、獻身研究事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不少優秀的大學生在畢業後放棄考取碩士和博士的機會,而是進行更為實用的職業培訓,希望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另一個原因是很多優秀的研究人員成名後,就會紛紛離開法國的實驗室,在其他國家找到待遇更為優厚的職位。

 

為此,法國科學院建議政府改善研究人員待遇和工作環境、重視博士論文的價值。報告還警告說,如果問題無法得到解決,很快法國將面對研究人員匱乏的尷尬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