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10 09:35 何世煌

(法新社巴黎九日電) 古代天文學家曾經認為月亮如同孕育萬物的地球一樣,表面有水覆蓋,並給了月球的「海」浪漫的名字。

 

太空世紀當然揭開這些海洋,或者說月球的陰暗區是荒蕪、乾透的玄武岩平原,自此以後,月球就一直被認為是缺乏孕育生命的不毛之地。

 

明天出刊的英國週刊「自然」將刊登這篇研究,內容提出證據,月球形成初期,水曾經是它的一部分。

 

這篇研究強化月球極地可能存在水的揣測。

 

主要理論是,月球是四十五億年前一個火星大小的星體撞擊嬰兒期地球時所形成的,它將熔岩碎片炸進地球軌道,碎片在太空結合冷卻變成地球的衛星。

 

這次撞擊之猛烈,原本可能讓月球上剛剛形成的輕元素瞬間蒸發,其中包括含水元素。

 

先前檢查歷次阿波羅太空任務帶回來的光滑、卵石般的小珠,並未發現水,這和「月球無水」的假設相符,但再仔細檢查,有了意外的發現。

 

羅德島布朗大學地質學家薩爾領導的團隊,使用比之前的版本敏感十倍的加強版二次離子質譜儀。

 

卡內基科學研究所的郝瑞說,他們在這些卵石上發現微量但有趣的水濃縮物,「達到46PPM(百萬分之一)」。

 

這支研究團隊認為,這證明月球上的火山噴發之前,內部一定存在更多的水。

 

根據他們的計算,月球內岩漿未噴發前含有的水分可能達到750PPM,類似噴發至地球海床中洋脊的遠古岩漿內的水含量。

 

因為缺乏大氣層,月球岩漿噴發到表面並冷卻時,月球喪失幾乎所有水分。

 

揮發的水分多達九成五逸散到太空,並永遠消失。

 

但是根據這項理論,其餘的水可能流向月球極地方,以冰的形式藏在深深地、永遠留在月球陰暗面的隕石坑底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