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1 18:59 王詩雅

麻辣鍋、麻辣燙,連豆花都有辣的,其實一到夏天生意就下滑2成,消費者覺得大熱天,吃辣簡直火上加油。不過中醫師 說,夏天吃適量的辛辣食物,微微出汗,反而有散熱效果,比吃冰還要消暑;不過,腸胃弱的人吃辣容易潰瘍,還是有禁忌。

滾燙熱油淋到牛肉片, 悶個30秒,撒進花椒跟辣粉,川菜最有名的水煮牛肉,進攻街頭。小吃店業者:「哇,中辣啊。」

筷子一夾,一張嘴得火燒,吃什麼看嚨嘸?撈起 來全是「紅」色辣油,雙唇快辣成鑫鑫腸,夏天吃辣太燥熱,其實剛好相反。

民眾:「四川人不是愛吃辣嗎?吃辣可以把暑氣逼出來,不是嗎?」

中 西醫都掛保證,只要吃得適量,夏天吃辣,比吃冰還消暑散熱。中醫師吳明珠:「中午來吃的時候,基本上是比較適合我們人體吸收,也比較不會有身體上的傷 害。」

早晚少吃重口味的辣椒、蔥、薑、蒜、咖哩、楜椒辛類食物,也有類似效果,在中醫來說能溫胃、溫肝,西醫解釋它能讓血管擴張心跳快,新 陳代謝增10%,最好吃到輕微出汗,見好就收。

但腸胃弱的人吃辣容易潰瘍,皮膚病一熱恐怕更嚴重,熱性體質小心便秘,孕婦當然少碰為妙。讓 辣勁直衝腦門,汗用飆的,這量就真的太超過,辣得清淡,才能跟消暑畫上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