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10 01:12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九日專電)美國主要媒體「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雖然美國在太空科技領域仍有主導力量,但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許多國家以及歐洲太空總署,正快速發展民間與商業用途的太空工業能力,太空領域已逐步全球化,美國的優勢正快速流失。

 

中國今年十月將進行首度太空人漫步,歐洲太空總署正在建造漫遊機器人用來登陸火星,印度最近發射一枚火箭攜帶十枚衛星創下紀錄。

 

華郵因此引述許多美國專家的說法指出,雖然環繞地球的軌道上半數軍事衛星都是美國擁有,多數航太相關相關科技領域美國仍有主導力量,但整體而言,美國在太空探索、開發和商業用途等方面長期享有的優勢已經快速流失。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葛里芬說,美國耗費數百億美元經費發展阿波羅計畫,取得太空領域的絕對優勢,但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基於通貨膨脹等因素,航太總署的預算已經減少兩成。他說,美國今日的成果靠著四十多年的努力得來,但目前卻不再投資發展以維持美國主宰力量。

 

目前有六個國家以及歐洲太空總署有能力發射精密衛星與太空飛行器進入地球軌道,且這樣的計畫愈來愈多。

 

  俄羅斯、中國、印度以及歐洲都準備發射火箭、衛星或太空飛行器,或是送太空人到月球。以色列也成為發射奈米級衛星(nanosatellites)的中心。日本以及歐盟國家則運用跟美國太空總署一樣先進的科技能力來探索太陽系。

 

報導說,當美國在太空領域緩步前進,其它國家已經大步衝刺,除了中國十月的太空人漫步,印度也宣布進行一項載人太空計畫,歐盟將在十一月份通過一個議案,與俄羅斯合作載人太空行動。俄羅斯與歐洲阿利安太空公司簽署同意書,很快就會在南美洲發射火箭。

 

日本與中國目前都有衛星繞行月球,印度與俄羅斯也都開發月球軌道,雖然美國太空總署今年將會展開一項月球探測任務,但許多太空領域分析家認為,中國太空人將第一個重返月球。

 

報導指出,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阿利安太空公司現在已經取代美國,替奈及利亞新加坡、巴西、以色列等國家發射衛星。中國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發展太空商業,項目包括一項足以抗衡美國太空定位系統的技術。

 

報導也說,南韓、台灣、與巴西都計畫快速發展太空方案,也都可能成為低成本衛星發射國家。南韓與巴西都致力於自行研發火箭與衛星生產能力。

 

華郵引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已經失去衛星建造以及發射的主導力量,在二零零七年只有五十三顆美國製衛星發射,約佔當年升空衛星總數五成,但在一九九八年,有一百二十一顆新的美國製衛星發射進入地球軌道。

 

這份報告說,美國仍在太空商業利益以及軍事衛星數量這兩個領域占有絕對優勢。

 

華郵報導強調,其它國家增加經費研發太空科技,美國政府卻相對大幅減少相關預算。美國國防部的軍事衛星數量,約多於其它國家的總和;但俄羅斯已經大幅增加太空軍事預算;日本國會五月授權使用外太空進行軍事防禦;中國軍方更是已經廣為研發太空軍事科技,去年就展現地面發射飛彈擊落衛星的技術。

 

美國專家也分析,美國政府阻絕潛在敵對國家獲得太空科技的政策,反而束縛了美國與其它國家合作的機會,更限制其它國家購買美國製硬體的意願。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指出,美國專注太空軍事,限制美國科技業與其它國家合作,造成美國在太空商業領域上的機會流失、發展受限,當其它國家加強民間合作、私人領域開發太空領域成為主流,美國將失去領導地位,許多美國專家擔心這將造成戰略上的巨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