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減重比女人容易多了

更新日期:2008/06/04 13:47

許多研究都顯示:比起男人,女人要吃得更少動得更多才能減重。(本台記者榮莒苓)

 

夏天到了,很多夫妻和情侶看著身上經過一個冬天多出來的肉肉,相約一起展開減重大作戰,但女性很快就發現老公或男友瘦得比她們快很多,這讓很多女人不解。

 

運動與新陳代謝專家約翰柏亞地,他同時也是加拿大國家代表隊的營養專家表示,由於男性的身體結構使得他們在減重上佔盡便宜。男生的肌肉較多,意味著他們的新陳代謝也較高。以同身高體重的男女來講,男生的新陳代謝高過女生百分之10,即便是在休息狀態,男生燃燒的卡路里也多過女生。

 

一般說來,男性身上比女性約多出4到9公斤的瘦肌組織(lean body mass),使得他們的新陳代謝力高,不管是坐著休息、躺在沙發上看球賽或運動都能消耗卡洛里。所以想要減肥必須要增加體內的肌肉量。而做完運動後(如騎自行車、跳繩、跑跑步機等),身體燃燒脂肪的能力會提高百分之10,並持續3到24小時。除了運動以外,女性若想如男性般瘦身成功,還要減少食量吃得比他們少。

 

約翰提到,許多夫妻去渡假常會帶著一圈肥肉回來,他們相約少吃一點,到最後男生順利瘦回來,但女生卻仍望小腹興嘆,因此想要減重的女性,即便是外食,最好找人合吃一份,或者將剩下的打包回家做為下一餐,就是不要覺得可惜把餐點吃光。此外,多補充蛋白質提高新陳代謝,多吃蔬果增加體內健康的脂肪(healthy fats)都會讓減重過程更順利。

 

年過25歲後,新陳代謝率就每10年下降百分之10直到65歲。但固定運動的人他們身體的肌肉質量(muscle mass)可以維持在年輕的狀態,他們的新陳代謝下降的幅度每10年僅百分之0.3,因此多能維持較好的體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