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4 17:30

根據中國考古學者一項研究,五千年前的中國人營養狀況良好,甚至個頭都不比現代中國人矮。

 

新華網報導,考古學者表示,國際體質人類學研究者將身高作為判定人類營養狀況的重要指標。而透過對仰韶時代中晚期,也就是距離現在約五、六千年前,到唐朝時期中國人骨骼樣本分析推算,仰韶時期男性平均身高為一百六十九公分到一百七十公分,女性為一百六十三公分,這顯示當時人們的營養狀況良好。

 

但是到了仰韶時代中晚期以後,中國男性身高持續小幅度下降,到漢代才逐漸趨於平穩,而女性身高則始終持續降低,這可能跟男性比女性攝入更多肉類有關。即使是處於鼎盛時期的唐朝人,身高都比仰韶時期男女矮一截。

 

人類學家解釋說,在人類數百萬年生存歷史中,前面一大段百分之九十七的時間是以打獵採集為生,人們經常移動,很少固定耕作,基本是地上長什麼就摘什麼,獵到什麼就吃什麼。這種生活方式有助於人類將自然環境資源用到極限,不會完全依賴單一食物,營養更均衡。這就是為什麼五千年前的人,他的營養狀況並不像現代人想像得那麼差,而且身材反而比後來子孫高大。這個結論不止適用於中國地區,也適用於世界其它地區古人類的研究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