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04 
美選舉政治中的愛國主義與反菁英主義
林博文

     每逢美國大選,總會出現一些反映社會思潮與選民心態的特殊現象,今年初選的最大特色是愛國主義與反菁英主義大行其道,民主與共和兩黨候選人皆受其影響。在愛國主義的衝擊下,歐巴馬不得不繫上國旗別針;在反菁英主義的氣候下,歐巴馬和希拉蕊絕口不提他們出身常春藤盟校,麥肯亦鮮少提及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海軍四星上將。

     其實,愛國主義和反菁英主義本來就是美國社會與文化的組成部分,經常會在一些場合表現出來;尤其是在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和兩年一次的國會期中改選,更見突出。然而,今年初選中的愛國主義卻與往年大為不同,其目標只針對歐巴馬一個人。

     民主黨白人藍領階級和白人婦女對歐巴馬一直懷有成見與偏見,其中又夾雜著不少可笑的謠言,如歐巴馬不是真正的美國人、是回教徒等,而這些謠言又隨著網路到處散播。歐巴馬拒絕繫國旗別針,也就很自然地變成保守派和希拉蕊支持者攻擊他的口實。去年10月3日,愛荷華州的一個地方電視台記者當面質問歐巴馬為什麼不在胸前繫上國旗別針?歐巴馬答道:「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他曾繫了一段時間,後來不繫了。他認為國旗別針取代了真正的愛國主義,他所關心的不是別針問題,而是大家在心裡面想些什麼,如何對待自己的同胞。他說,表達愛國主義的方式,應該是信守美國的價值與理想

     今年初歐巴馬開始一連串勝選後,「為什麼不繫國旗別針」的問題,不停地在他耳邊蕩漾,他還是倔強地表示他不會像華盛頓的一些政客只會裝模作樣愛國、向軍人致敬,但又儘做些對不起軍人的事。歐巴馬並強調,國旗別針問題是個「虛偽的問題」。

     5月初,歐巴馬到印第安納州競選時,一名87歲的白人老太太以微弱的聲音建議他不妨繫上國旗別針,她說:「繫上國旗別針,不僅是件好事,而且也不花錢。」從那時以後,歐巴馬即經常繫上國旗別針,尤其是他急需白人藍領和婦人選票的時候,他不得不向形式主義和象徵主義低頭。

     歐巴馬競選政見是要改變華盛頓的政治老規矩和老傳統,但他卻沒有辦法改變以「愛國」為幌子的形式主義與象徵主義。而且,麥肯不斷抨擊他沒有當兵、缺乏外交和國際經驗,因此他更需要藉那枚小國旗來做護身符。

     美國人是個非常矛盾的民族,他們一直有反智與反菁英主義的傳統,但他們卻又極為崇仰有錢有勢而又出身世家與名校的領導人,兩個羅斯福、兩個布希和甘迺迪,都是哈佛、耶魯校友,又都是大富豪。20年來,美國總統皆為耶魯校友(柯林頓畢業於耶魯法學院),但今年各候選人不但不敢向選民亮出自己的學歷,反而盡力民粹一番,衛斯裡和耶魯法學院出身的希拉蕊與白人勞工喝威士忌和啤酒,並自吹拿過槍打過獵,以顯示她和他們一樣都是「尋常美國人」。

     哥倫比亞大學、哈佛法學院畢業的歐巴馬,從來不提他出自何校,偶爾只提到:「我在大學時」。他談最多的是在芝加哥黑人區從事社區工作的經驗,許多選民根本不知道他是律師,更不清楚他也是芝加哥大學法學院兼任教授(教憲法)。尤其是在白人勞工面前,歐巴馬更是小心翼翼地不敢展示他的「菁英面」。有一次,歐巴馬即因在餐館點菜比較講究,而遭媒體挖苦、訕笑。

     共和黨常批評民主黨是「文化菁英」,而民主黨則以「經濟菁英」反譏共和黨。

     美國現代史上,菁英治國有時變成菁英誤國,第一個例子即是越戰。去年車禍喪生的名記者大衛.霍伯斯坦1970年代初所撰的經典著作:《出類拔萃的一群》(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即描述一群名校出身的菁英如何把美國推入越戰的泥淖。第二個例子就是伊拉克戰爭,主導美國侵略伊拉克的布希內閣,亦幾乎都是名校校友,他們也像霍伯斯坦筆下的菁英一樣,把美國推入火坑。

     共和黨策士一向最擅長玩弄愛國主義與反菁英主義。2004年大選,共和黨即猛攻凱瑞不愛國(身為越戰英雄卻又反戰)和出身富裕之家與名校(耶魯),而使他飲恨落選。無能的民主黨卻不會如法炮製的痛批布希不敢去越南當兵和出身世家與名校。

     歐巴馬在初選中學到了很多教訓,他那奇怪的姓名和黑皮膚,使他必須步步為營,印第安納州那位87歲白人老太太對歐巴馬的忠告,也許扭轉了他的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