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3 04:11

等於吞下四.五湯匙的油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不管是中式的飯糰、小籠包,還是西式的鮪魚三明 治、漢堡,調查發現,市面上常見的早餐組合不少藏著過多隱藏油脂,光是五顆小籠包早餐,就可能一口氣吞進四.五湯匙的油,以致有高達四成上班族早餐吃太 油,其中還可能有四分之一根本渾然不覺。

這項調查先由心臟基金會執行上班族早餐調查,分為問卷以及實際 照片拍攝,再交由北醫大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榮鴻分析營養組成。

根據衛生署建議,一個正常成年人一天大概需要兩到三湯匙、即三十到四十五公克 油脂。以早餐、午餐、晚餐,三成、四成、三成的比率來分配,除非活動量非常大,否則一般早餐油脂建議攝取十五到二十公克。

四成上班族 早餐過油

但這次調查卻發現,男生有四十一%早餐吃超過二十公克油脂,女生也有三十三%早餐油脂比率太高。但只有不到三成自認早餐吃太油,顯 然不少人不知不覺中吃下早餐裡的隱形油脂。

二十八歲的陳小姐就是一例,她每天吃早餐,而且也認為早餐要均衡、營養,但直到接受調查才知道, 她常吃的起士火腿可頌,一個竟含有三湯匙、四十五公克的油,是早餐建議油脂攝取量的三倍。

謝榮鴻指出,不少女性整體早餐吃的量不多,但主要熱量來源卻是油脂,以起士火腿可頌來說,不只 可頌有很多看不見的油脂,火腿也藏了很多油,把火腿換成里肌肉,就可以少吃進三、四公克的油。

此外,民眾常吃的鍋貼、煎餃,一份五顆就可能 吃進四十二公克油;包著油條的糯米飯糰,脂肪含量也高達二十七.五公克,更別說有些外表白淨,看似不油膩的小籠包,五顆脂肪含量就高達六十七公克、相當於 四.五湯匙的油脂。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提醒,吃入太多油脂不僅短期影響上班表現,國外 研究顯示,過油以及低纖維飲食,更是心血管疾病與大腸直腸癌高風險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