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式觸控技術當道 人機介面設計寫新頁
新通訊 20088 月號 90
文.黃繼寬/侯俊宇
人機介面設計的優劣,直接關乎使用者的操作便利性與產品的價值高低。特別是在強調多功能整合的今日,人機介面設計更為能否脫穎而出之關鍵。而隨著電容式觸控技術成功導入可攜式裝置市場之後,各家業者立刻蜂擁跟進,也掀起一場人機介面設計革命。
近期各種可攜式裝置的抬頭,紛紛帶動人機介面設計的翻新。從最早蘋果(Apple)、宏達電(HTC)等各式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致力於單點、多點觸控人機介面之研發,再到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可攜式媒體播放器(PMP)等消費性電子,皆可看到新型態人機介面之應用。然而,相關技術並非一蹴可幾,仍有諸多門檻須要跨越。   

觸控技術帶來許多新挑戰   

在可攜式裝置市場上,薄型化的產品設計早已被證明為一帖有效的票房強心針。例如薄型手機潮流的開創者摩托羅拉(Motorola)V3系列手機,之所以能如此輕薄的關鍵,就在於捨棄機械式設計,改採電容式觸控技術來實現鍵盤功能。除了可以實現薄型化的系統設計外,採用電容式觸控技術還有其他優勢,例如避免機械式設計的物理磨損問題、以及更自由的人機介面設計彈性等。   

電容式觸控技術雖然具備眾多優勢,但在某些應用情境之下,這些優勢反而有可能成為劣勢。例如在以電容式觸控技術取代機械式鍵盤的例子中,觸控式鍵盤雖然不必擔心機械磨損的問題,但使用者卻再也感受不到按壓鍵盤時的觸鍵感。在鍵盤按鍵普遍較小的可攜式裝置上,缺乏觸感有時會讓手指較粗的使用者感到困惑,因為使用者無法透過觸感來確定自己到底按到了哪個按鍵。再者,電容式觸控技術允許使用者以拖曳、畫弧等方式操作系統裝置的特性,雖然讓人機介面設計工程師的創意不再受到機構設計的拘束,卻也更考驗設計者對使用者操作習慣的了解。   

圖1 Atmel量研科技業務部市場策略經理馮子龍認為,雖然近年來跨足觸控技術市場的元件供應商眾多,但真正了解人機介面設計哲學的供應商卻是寥寥可數。
以微控制器作為核心技術,並旁及周邊混訊、射頻等產品開發的愛特梅爾(Atmel),自從透過購併了以觸控感應技術起家的英國量研科技(Quantum Research)公司,進入此一成長潛力雄厚的市場後,便一直思考該如何為自家的產品創造出更多差異化的功能。Atmel量研科技業務部市場策略經理馮子龍(圖1)認為,在這個激烈競爭的市場,供應商之間除了技術與產品特性的競爭之外,人機介面設計的經驗與對使用者操作模式的了解將更能突顯出新公司與老公司的差異。像電容式觸控感應先天缺乏觸鍵感以及誤觸鄰近按鍵等問題,目前其他競爭廠商多半都還在學習該如何克服,但Atmel已提出對應之道。其最近推出的QT2160觸控控制器便整合了十一個脈衝寬度調變(PWM)輸出發光二極體(LED)控制功能,讓系統設計者能夠透過LED燈號告訴使用者目前按到的按鍵為何,而Atmel專利的鄰鍵抑制(Adjacent Key Suppression, AKS)演算法,更可解決誤觸相鄰按鍵的問題。   

 

電容式觸控技術除了被運用來取代機械鍵盤之外,蘋果與宏達電所各自推出的iPhone與Touch更賦予電容式觸控技術技術全新應用風貌,並將電容式觸控技術的發展帶向新的一頁。   

多點觸控成大勢所趨   

圖2 賽普拉斯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表示,由於多點觸控技術符合多數使用者之操作需求,因此持續看好未來市場。
對新型態終端裝置而言,為提供使用者更多使用便利性與操作樂趣,多點觸控在近期更是頗受重視,如賽普拉斯(Cypress)就在日前推出全新觸控螢幕解決方案,要延續該公司在單點觸控的市場知名度,在多點觸控領域再下一城。   

賽普拉斯台灣區總經理鄧俊生(圖2)引述iSuppli於2008年5月發布的報告指出,觸控螢幕市場逐年成長,自2007年突破兩億台大關後,iSuppli預估2013年配有觸控螢幕之終端裝置,全球出貨量將超過八億台,成長力道可見一斑。而該報告更指出,行動電話將為其中大宗。  

鄧俊生透露,該公司至今已在全球出貨超過二十五億顆觸控感測元件,並獲得如樂金(LG)、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宏達電、三星(Samsung)與摩托羅拉等手機製造商之採用,因此近期推出全觸控螢幕解決方案系列,以單一晶片提供多重觸控全區輸入,持續瞄準手持裝置市場。   

鄧俊生解釋,該款名為TrueTouch之解決方案(圖3),乃沿用可程式化系統單晶片(PSoC)技術,將系統單晶片架構運用於嵌入式控制設計中,而免去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開發時程或非重複性工程費用(NRE)之高昂成本。

 

資料來源:賽普拉斯
圖3 多點觸控技術應用範圍廣泛,包括可攜式導航裝置、手機與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都可見到其身影。
 

鄧俊生透露,多點觸控全區輸入功能的應用範圍,包括觸控螢幕鍵盤、導航地圖多點建置、手機遊戲等。傳統單點觸控、單按、雙按、水平移動、雙指移動、拉動捲軸及旋轉等動作,也同樣可以執行。

TrueTouch可同時解算所有螢幕區域內的十個輸入點,因此可實現多點觸控全區輸入(Multi-touch All-point),讓開發人員在手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可攜式導航裝置等產品上開發全新使用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