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1 04:09

也可請血拼假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在商場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日本企業開始以實際行動體現「員工是公司最大資產」這句至理名言,希望以各種福利與員工交心,進而留住人才同時提升工作效率。在此情況下,不僅「社內酒吧」蔚為風潮,還有公司允許員工請「失戀假」或「血拼假」,抑或是在鄉間為員工另闢休閒菜園,著實讓其他多數飽受苛刻公司壓榨的上班族望之興嘆。

 

東京涉谷一家經營價格比較網站的公司「EC NAVIGATION」,為提供員工交流休憩場所,去年特別耗資兩千萬日圓(約台幣五百八十萬元),在總公司內部打造一間時髦別致的「社內酒吧」。酒吧外觀採用海盜船設計,內部陳設皆為巴黎訂製家具,最重要的是員工喝酒或軟性飲料完全免費,每月約三十萬日圓(約台幣八萬七千元)也全由公司買單。

 

社內小酌 增加員工溝通交流

 

日本上班族向來習慣在下班後,到酒吧或居酒屋等小酌。如今公司內就有酒吧,不但免去舟車勞頓,又能免費暢飲,讓員工直呼「實在太滿足了」。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同仁的交流頻率因這間酒吧而大增,還常因此激盪出許多業務改善計畫。另外也可以當作吸引人才的誘因,效果遠遠超乎支出。」

 

「日本效率協會」也肯定「小酌搏感情」的正面影響,該會調查顯示本年度一千三百名新進員工中,高達八十八.六%的人都覺得要和上司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參加小酌聚會」是最好的方法。此外,像是三菱商事也計畫明年起讓員工餐廳在夜間以「社內酒吧」的形式開放,希望員工能夠藉由用餐或小酌,自然溝通交流。

 

除了「社內酒吧」之外,日本企業討好員工的方法可謂千奇百怪。經營女性資訊網站的公司「Hime&Company」,就設有所謂的「失戀假」以及「血拼假」制度。據該公司規定,未滿二十五歲能請一天、二十五至三十歲能請兩天,三十歲以上未婚女性能請三天「失戀假」。「血拼假」則是一年兩次,每次半天。網路廣告代理公司「opt」則特別在鄉間設置度假小屋以及家庭菜園,讓員工假日能夠走進大自然,好好放鬆一下,充飽電再繼續為公司打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