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08 07:30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今天奧運登場,已被奧運列為禁藥的睪固酮男性荷爾蒙,被女變男的變性人視為再造人生必用藥物,不過多數超過40歲男性,卻不太知道自己可能睪固酮不足。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指出,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的一種,有助增加肌力和爆發力,曾被奧運選手拿來當做秘密武器,選手後來又偷服威而鋼,也被奧運列為禁藥。

 

楊梅天成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懷恩說,外電曾報導,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發現,金融股市交易員的睪固酮多的時候,賺的錢比較多,可能由於男性荷爾蒙會讓他們更加專注。

 

外號「飛刀手」的前職棒選手陳義信,昨天出席一場記者會說,他從棒球場退休7年,今年45歲,每兩個月會捐血一次,一周運動兩到三次,會慢走、快走、慢跑、快跑循序增加運動強度,有時候故意穿雨衣運動,希望汗可以流多一點。

 

陳義信說,不久前他才做健康檢查,「還好男性荷爾蒙還在正常範圍內」。

 

黃世聰說,年齡老化引起的男性荷爾蒙不足,稱為遲發性男性荷爾蒙缺乏症候群,它會隨年齡增長而降低,40歲以後,每年約減少1.2%,70歲時,約會喪失原本睪固酮的35%。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王茂山說,睪固酮是女變男變性人的最愛,因為拿掉卵巢後,變性人身上只剩一成的荷爾蒙,整個人會「不男不女」,補充睪固酮後,會食欲變好、長毛髮、肌力出來,人也會比較有個性。

 

黃懷恩指出,五十多年前藥界就推出睪固酮,目前發展出口服、凝膠、貼片和肌肉注射,各有不同使用特性,肌肉注射已有持續三個月的長效型,塗抹凝膠型也有病人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補充睪固酮須經醫師指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