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08 04:34 江靜玲/倫敦七日電

經過二十追捕,英國警方終於將英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家庭竊盜集團繩之以法。

 

來自愛爾蘭的吉普賽「強森」家族,居無定所,但總是紮營在英國倫敦近郊的富裕住宅區。從二○○三年到二○○六年,強森家族至少犯下上百件竊盜案,總額達八千萬英鎊(約四十八億台幣)。但英國警方相信,過去二十年,強森家族在英國西南一帶,做案無數,眼中沒有任何法律存在。

 

強森家族的大家長為吉米和洛基兄弟,家中的男性,從兒子、女婿全都靠竊盜為生。強森家族的受害人,全是富豪貴族,包括建造倫敦知名建築「中心點」的房地產大亨海曼斯,「一號方程式」賽車的廣告大亨麥克納尼,以及其他勖爵、女爵的郊區豪宅

 

強森家族一行,通常選定一個富人聚集的區域,然後住紮在可以瞭望整個區域或村莊的高點,伺機行動。有時,一待就是好幾個星期。他們多以偷竊來的4X4小型旅行車行動。行動快捷,目標清楚,一行四人到五人,闖入私住宅後,數分鐘內,收刮室內值錢的古董,名畫和家具。然後消失無蹤,幾乎不留痕跡。

 

英國警方雖一直盯著強森家族,並多次襲擊突查他們的紮營地,卻始終未能發現證據。為追捕強森家族到案,包括牛津郡、白金漢郡等五個英國區域警力曾一度聯手,但也都徒勞無功。

 

二○○五年時,英國廣播公司(BBC)曾針對強森家族製作一個特別紀錄片「與強森共度夏天」。影片中強森家族宣稱自己是無辜的,並指稱警方威脅騷擾他們的生活。

 

二○○六年二月,強森家族的五名分子闖入房地產大亨海曼斯的住家,不到二十分內,搬走室內高達三千萬的古董和名畫。海曼斯五十年的收藏付諸流水外,他在二○○六年英國泰晤士報的富人排行榜,也因而滑落了四十九席。

 

「○○七情報員」的原創作者佛萊明的舊宅,目前為「一號方程式」賽車廣告大亨麥克納尼居住的別莊內的古董和家具也難逃強森家族「造訪」。實際損失雖從未公布,但一只價值五十萬英鎊(約三千萬台幣)的古鐘在失竊之內。

 

英國警方這次是根據海曼斯住宅隱藏式攝影機留下的影像,拘捕並判定強森家族的五名分子,包括大家長之一,現年五十四歲的洛基和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姪子,以及女婿,八年到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至於失竊的古董和名畫,僅部分尋回,其中有許多並已遭到破壞。但居住在倫敦近郊一帶的富裕之家,對強森家族中的五名主要男丁終於被送進牢裡,都覺得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