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05 16:5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夏日節能減碳,盡量少開冷氣,辦公室的女同事穿著細肩帶背心看來涼快極了,不料,一抬起手,卻見黑鴉鴉的兩叢腋毛。皮膚科醫師指出,東方女性除腋毛已經成為一種禮節。

 

奧斯卡影后茱莉亞蘿伯茲身穿高級禮服,卻腋毛外露;影星湯唯演出「色、戒」時,穿著無袖旗袍時露出腋毛,導演李安還特地澄清,該年代女性沒有除腋毛習慣,留腋毛是為求真實。

 

露腋毛,有人說性感,有人說沒禮貌!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說,日本、韓國、台灣、香港等地,除腋毛的風氣很盛,在東方,除腋毛已經成為基本禮貌。

 

西方人體毛較多,除腿毛已成習慣,但是對腋毛是不是該除盡,反而沒有定論;東方人體毛較少,少見毛茸茸的雙腿,但是對於腋毛卻耿耿於懷。

 

毛不毛,男人怎麼看?其實多數男人不在乎。陳先生說,不會注意女人有沒有腋毛。王先生說,除非是很大一叢,否則除不除沒關係。不過,林先生則說,穿無袖背心時,還是除乾淨,才不會感覺怪怪的!

 

不過,女人則嚴格許多,李小姐說,一定要除!有次跟朋友出去吃飯,朋友竟然沒除腋毛,整頓飯,眼光總忍不住飄向她的腋下,最後忍無可忍的說,妳怎麼沒除腋毛。

 

除腋毛方式很多,從痛徹心肺的一根一根拔、化學藥劑的除毛法、除毛如刮鬍的刮刀除毛,到永久的雷射除毛,游鴻儒說,只要能達到除毛效果,每種方法都可以。

 

很多人說,腋毛會越除越黑,游鴻儒澄清,毛髮不會因為任何外力,變多或是變深,而是因為刮除後,毛髮從真皮層冒出到表皮時,看起來會又黑又硬,因此給人一種越刮越黑的錯覺。

 

刮毛是最省錢的方式,一把刮刀即可,但要勤快的天天刮毛;化學藥劑除毛則是破壞毛髮如樓梯雙股螺旋的結構,讓毛髮斷裂。

 

除毛老手多用拔毛法,無毛狀態可以多撐幾天。不過,游鴻儒提醒,一根一根拔毛,容易因為施力不當,導致毛囊發炎,舉手不見腋毛,卻看見一顆顆的膿包,更不雅觀。

 

游鴻儒說,腋毛、腿毛都是人類退化所留下的痕跡,腋毛也非一無是處,活動時,可以提供保護摩擦的能力,肥胖者容易因為摩擦而產生對磨疹,有腋毛可以減緩對磨疹的發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