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世代交替 美大學文化丕變

美國大學和學院正經歷大規模的世代交替,可能在今後10年深遠改變大學文化。各大學聘請的嬰兒潮世代教授正陸續退休,離開校園,他們之中不乏自由派人士。接替他們的年輕一代則十分不同,他們的意識形態比較不會兩極化,更傾向政治溫和派。

美國高等教育的大幅擴張一直持續到一九七○年代,在此期間,大學聘請了大批嬰兒潮世代擔任教授。現在,各大學和美國大學教授學會等組織都在為「教職人員灰色化」做準備。

資料顯示,2005年,全美專任的大學教職人員,54%以上年齡超過50歲。相比之下,1969年的比率為22.5%。今後10年實際將有多少教授退休,要視個人選擇、健康,以及退休金而定。

全國學者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執行理事伍德(Peter Wood)說:「大學校園肯定發生了一些變化。全美不少教職人員和研究生對於要再打過去20年的思想戰,他們實在沒有多大興趣。」這個成立於1987年的學會,主旨在於反擊針對西方文化和價值觀念的抨擊。

不管退休的教授有多少,改變跡象已在大學出現。過去20年大學裡鬧得沸沸揚揚的激情辯論,已經開始消褪。1998年鬧出大分裂的加州史丹福大學人類學系,去年已復合為一。當時該系分成兩派,一派著重研究文化,一派著重研究生物學。

最新研究顯示,自認是自由派的教授,年齡在50至64歲之間者最多,占將近50%;年齡26歲至35歲者自認溫和派者最多,占大約60%,他們之中自認自由派者最少,只占不到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