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訊 20087 月號 89
文.馮國璋
互連測試大會是國際組織或電信營運業者在導入網路或產品前時常舉辦的標準與品質認證活動,例如3G、DSL等皆如此。其目的是希望透過不同業者彼此系統互連的環境下,逐一驗證國際標準在功能、服務流量及網路管理等品質項目。
一般認為,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為所有上游晶片及關鍵軟硬體模組廠商,釐清支援國際標準與其特有功能相互聯繫間的問題,並提供系統研發業者在整體模組品質的改善,更在相關測試項目要求下了解電信營運業者對產品功能及品質的期待,以及藉由此一活動讓電信營運商取得符合規範相關業者的名單,以作日後徵求廠商及設備規格標案的參考。  

GPON互通測試大會測水溫  

甫於5月23日結束的「2008亞洲GPON互通測試大會」,可說是正式點燃光纖到家系統超高速被動式光纖網路(Gigabit Passive Optical Networking, GPON)的戰場。雖然多數廠商一開始因為互通結果品質有待加強而憂心忡忡,不過因為此大會仍是唯一能讓許多光纖網路終端(ONT)廠商有機會與不同光線路終端(OLT)系統業者作進一步的相容性測試之環境,因此泰半參與者最終也得以從中釐清及改善問題,並期待下次大會的到來。  

一般來說,不同類型的互通測試活動有著不同的指標與目的,包括:

國際標準組織互通測試
 如Full Service Access Network(FSAN)最近陸續在3月31日義大利Torino及6月1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主要由標準組織與電信公司密切合作,其目的是確認標準內容為成熟可行的技術,同時透過互連測試活動讓設備商對標準有一致性的解讀。
電信營運商支助互通測試
 如法國電信、中國電信及本次中華電信等,由電信公司與設備商合作推動,重點在服務維運功能測試,如p位元在第二層虛擬區域網路(VLAN)的服務品質驗證。針對特定服務模式,邀請不同OLT廠商與多家光纖網路單元(ONU)/ONT設備商進行互通測試,如流量傳輸映射(GPON Encapsulation Mode, GEM)與匯合(GPON Transmission Convergence, GTC或稱TC)等皆是驗證的重點。同時也會補足未納入標準規範之網路維運功能與IP網路第二、三層服務效能驗證,例如流量品質、網路管理機制等,其中最受人注目的就是ONT網路管理項目-ONT網路管理及控制介面(ONT Management & Control Interface, OMCI)的部分。OMCI主要的功能是作為發現ONT資源與能力,進而作相關網路管理的動作,包含建立連線、監控告警與流量品質,以及管理障礙與安全機制等,是OLT及ONT之間相當重要的網路管理控制機制。

本次參與互連測試的廠商如表1所示,共有三家OLT及十家ONT業者,並依循著大會所表列的順序與不同之系統間作互通的測試,原則上每次互通的時間控制在4小時之內,共依大會規定的測試項目完成相關的驗證。

 

表1 參與2008亞洲GPON互通測試大會名單及互通順序
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http://www.tw-gponiot.org.tw/index4-1.asp
 
 
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http://www.tw-gponiot.org.tw/index4-1.asp
圖1 2008亞洲GPON互通測試架構
 
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http://www.tw-gponiot.org.tw/index4-1.asp

 

但不論如何,光纖到家會議(FTTH Council)亞太區總裁Shoichi Hanatani(圖2)表示,互通大會對於台灣及亞洲GPON市場均具有著實質的效益,任何對光纖到家服務有貢獻的系統,皆是電信業者努力追求的目標。如亞洲區以日本領軍,是落實光纖到戶相對成熟的國家;韓國更是急起直追,並在寬頻使用滲透率上超過30%,成為全球之冠,相信台灣擁有完整的FTTH產業鏈環境,將更有實力來推行寬頻服務。  

國際互通測試大會有助業界產品互通  

相較於電信業者與系統商合作的互通大會,由FSAN國際組織主導的互通大會更是引人關注,它不單單是系統間流量服務與網路管理的相容性驗證,同時更對於上游晶片及軟硬體模組在支援標準規範的完整性及擴充性上提供GPON系統的競賽活動。  

表3是近3年來以FSAN為主並配合當地主要電信營運業者所主辦的互通測試大會資訊,主要的參加廠商包含全球系統業者及主要晶片商為主;其中測試的主題主要以傳輸匯聚(TC)層在乙太網路流量或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服務的驗證、OMCI及VLAN與802.1p pbit的對應關係測試為主。

 

表3 近年FSAN互通大會活動一覽表
點圖放大
 
互通測試標準至關重要  
依據ITU-T G.984項目,主要的標準說明如下:
G.984.1
 此標準屬於綜合性說明,包含網路節點、網路型態、使用者及服務介面等定義,如圖3所示,分別定義光纖到家(FTTH)、光纖到大樓/街(FTTB/C)、光纖到交換箱(FTTCab)、ONT、NT、OLT、UNI、SNI及接取與家庭網路的範圍,故此項目是針對PON網路的基本介紹及相關介面的定義,以利不同業者提出自行的方案。
資料來源:ITU-T G.984.1
圖3 PON網路架構
G.984.2
 主要針對實體媒體相依層作說明(Physical Media Dependent, PMD),包含上行及下載傳輸速率、抖動傳遞及光電模組在功率、損失、分歧比例等規範說明。圖4分別說明不同流量提供的速率、抖動傳遞品質要求的方程式等規範,以作為不同上游提供廠商如主動光電模組、被動分歧器及相關系統業者有所遵循。
資料來源:ITU-T G.984.2
圖4 PMD相關定義說明
G.984.3
 主要說明GTC的定義。一般用戶端的流量如非同步傳輸模式(ATM)、GEM或網路管理資訊OMCI經由GTC層的調適、轉換,由TC調適子層傳送到GTC訊框對應子層,再傳送到GPON實體媒體相依層(GPM)(圖5)。此項目是一般互通大會開始最常驗證的內容,藉以了解OLT與ONT間在傳送上行及下載流量前是否正常完成ONT啟動的O1~O5程序、控制與管理(C/M Plane)及使用者(U Plane)平台的架構,以及相關的維運管理機制,如寬頻取得、動態寬頻調整及切換功能等;同時再驗證能否正常傳遞相關流量,以及驗證流量的品質且特別針對乙太網路、VLAN、OMCI及Triple Play服務流量。
資料來源:ITU-T G.984.3
圖5 GTC相關定義說明
G.984.4
 主要針對OMCI作相關的定義說明,這是維運管理服務提供一項發現ONT能力及資源的標準方式,以利進而對ONT作管理及控制,此協定的執行即在OLT及ONT之間透過ONT管理與控制通道(ONT Management & Control Channel, OMCC)中進行。其中OMCI是非對稱地作資訊傳遞,OLT作為主要控制角色,而ONT則為跟從需求以回覆相關資料。一般單一OLT可以使用多個OMCI以控制多個ONT(圖6)所示,以有效發揮集中式元件網路管理的效益,例如:建立及移除與ONT的連線、管理ONT的使用者介面、要求組成資訊及流量表現統計,以及對於事件與告警自動向系統營運業者通報之提供能力等。
圖6 OMCI操作參考組成

以上標準皆是目前互通測試上相當重要的項目,一般業者多將心力放在G.984.3及G.984.4上,並努力配合上游晶片或OMCI軟體廠商來改善配合標準或互連上的品質提昇;但若跳過G.984.2項目或直接以上游元件出廠測試數據作為整體GPON品質參數時,被國際客戶要求在此品質驗證及出具實體測試報告的要求將愈來愈多。  

GPON系統是目前各電信服務業者認為最符合電信級功能的設備,而此電信級設備的互通測試正是導入市場前確認符合國際標準、流量品質、網路管理及跨業者品質能力評估最重要的步驟。一般樂觀地認為,持續的參與互通大會活動對於設備曝光度、標準化與穩定性有著很大的助益,這也是多家晶片與設備廠商持續參與的目的。  

然而,呈如前述互通測試總結的說明,OISG對於OMCI的匯合制定、提出互通測試的標準模式及建置OMCI的架構審查與建議方案是攸關此系統能否從驗證平台順利地進入到電信廣大市場的重要參考依據;否則在流量及服務品質上仍然無法滿足電信級業者的期待。

經過多次的互通測試,重要結論包括:
平均約六成的廠商完成各項測試項目。
GPON傳輸匯聚(GTC)層之驗證已是相當成熟,各OLT及ONT系統皆可以完成GTC要求的O5狀態。依ITU-T G.984.3定義,ONT可以傳遞流量須完成五項步驟,包含O1:啟始狀態、O2:等候狀態、O3:序號傳遞狀態、O4:距離確認狀態及O5:操作狀態等。
OMCI是OLT及ONT互通測試的主要問題,因為仍有許多不相容或是不同的G.984.4 OMCI建置程序;特別是複雜及多樣化的選項模式無法滿足並適用所有型態,故簡化OMCI是當務之急。
互通過程的流程對應機制在G.984.4並無完整的定義,如對於OLT及ONT在第二層建置的架構即是。
OMCI導入研究單位成立(OMCI Implementation Study Group, OISG)將致力於制定OMCI的匯合、解決在互通測試的模式訂定及提出建置OMCI的架構審查及建議方案,以利此互通問題有所進展。

圖2 右起為光纖到家會議亞太區總裁Shoichi Hanatani、安立知技術行銷部經理馮國璋。
而對於本次互通測試的重點主要針對單一及兩個虛擬區域網路標籤及加上p位元及作相關調整的驗證,同時對於ONT網路管理機制下的軟體下載、多播(Multicast)及VoIP服務設定的驗證,其中的重點即在OLT與ONT在OMCI上的溝通;因為不同晶片廠商要搭配不同OMCI軟體或是自行開發,故對於溝通程序、欄位等訊息在各自定義上或有不一,也是這次業者間互通及了解彼此設定的重點,也會需要較多時間來作彼此參數及程序的驗證。   
其中的測試架構如圖1所示,OLT及ONT之間由20公里光纖及2:32分歧器所組成,依不同的測試順序由IP數據產生器決定不同廠商間的測試。在協助的測試儀器項目上,主辦單位也協助廠商在測試之餘可作障礙分析及問題排除的準備,其中包含表2來自Spirent、安立知(Anritsu)及TraceSpan等公司等量測儀器,包括實體層光功率計、光纖及光模組端面檢查器、誤碼分析儀、光電模組眼圖分析儀、光波長頻譜分析儀、IP/VLAN/IPTV/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數據流量模擬與分析儀及協定分析儀器等提供給現場廠商自由登記後取用,並由相關測試業者協助障礙之排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