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6 13:35

蜂蜜天然的甜味與香氣深受消費者喜愛,消基會針對市售20件蜂蜜抽檢,結果有3成5「羥甲基糠醛」含量過高,容易導致蜂蜜變質;消基會教導民眾,買蜂蜜的時候,最好挑玻璃瓶裝,因為濕氣比較不容易進入玻璃瓶內,而且玻璃瓶透明也幫助辨識蜂蜜澄淨度。(劉映蘭報導)

前幾年市面上經常出現「不純砍頭」的蜂蜜廣告,消基會前年檢查蜂蜜還有6成不合格;這次檢查不合格蜂蜜降到35%,顯示廠商改善許多;不過20件抽檢樣品中,有6件羥甲基糠醛(HMF)含量過高,消基會委員吳家誠表示,這應該與生產過程不嚴謹有關,容易導致日後蜂蜜變質,「蜂蜜中有許多的醣類,特別是果糖和葡萄糖,受了高溫氧化後就會產生HMF,會降低它的營養價值。」

至於以往有不肖業者以過高比例的「蔗糖」混充蜂蜜,或是酸度偏高的問題,這次檢測通通符合標準值。消基會表示,蜂蜜富含多種維生素、葉酸及和鉀和鈣等礦物質,對人體很有幫助;消基會鼓勵民眾選購天然蜂蜜,也教導民眾一些基本辨識法,吳家誠說:「放在塑膠桶子澄清度看不出來,而起塑膠桶多多少少水氣容易進去,它的密封度沒有玻璃好,有一些小的氣泡表示已經開始產生化學變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