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國際中心/田思怡】

近來各方訊息都顯示,喬治亞貿然進攻南奧塞梯亞以致和俄羅斯開戰,主因之一是美國向喬治亞傳遞的訊息始終模稜兩可,以致喬治亞會錯了意,以為美國會出手相助,才會與俄羅斯打了場不該打的仗,落得灰頭土臉。


有趣的是,以色列近來也磨刀霍霍想空襲伊朗,現在美國卻態度明確的告訴以色列,反對以色列因懷疑伊朗研發核武而攻打伊朗。也許這次喬治亞戰事讓美國學到教訓,知道有時候必須明確表態才能避免事態失控。換言之,喬治亞會不會暫時救了伊朗免遭空襲厄運?


月前美國國務卿賴斯訪問喬治亞,私下警告喬治亞勿引爆不會贏的戰爭,在公開場合,賴斯卻僅強調喬治亞為重要友邦,其他不予置喙。當時,俄羅斯已為支持南奧塞梯亞獨立動作頻仍,令喬治亞坐立難安。


美國多年來給予喬治亞的訊息模糊不清,可能因此喬治亞才會對警告右耳進左耳出,導致戰爭無可避免。美國派顧問協助喬治亞建軍、舉行聯合演習、全力促成他們加入北約、讚美該國民主,美國多方撐腰,明顯壯大了喬治亞的膽子。


美國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一再強調,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這回進軍南奧為先斬後奏,也未事先向美國求援。美國如此做,一方面是畫清界線,二方面也說明美國的詫異。不過,俄國顯然認為美國在裝無辜,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就說,喬治亞不太可能沒有得到美國同意而進行這種冒險。


 


有鑑於此,在以色列請求美國供應加強攻擊伊朗戰力的軍備時,根據以國「國土報」的報導,美國斬釘截鐵加以拒絕,華府警告以色列,戰機別想飛越伊拉克領空空襲伊朗,還說攻擊伊朗將損及美國利益。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也證實美國還不同意以色列打伊朗。布希政府這次明確表態,還是為了本身的利益,因為以色列若攻擊伊朗,油價勢必飆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引發選民反彈,執政的共和黨在十一月總統大選將不戰而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