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中國時報 【白德華/北京報導】


    北京奧運盛會,讓中國完成華麗蛻變,爭金奪銀的旺盛氣勢,一圓所有中國人長久以來的「強國夢」。偏偏來自海外的友人不信邪。老黃說,「奧運成功不過是反映行政力量強大。」日本友人表示,「中國的問題,不是一場盛會掩飾得了的!」


     東大橋秀水二號的周末夜,小小的tim's熏烤房像個小小聯合國,老美不時因「夢八」踢爆阿根廷爆出歡呼聲。日本友人大塚說,「我還是關注人權!」


     採訪處處禁忌 人權先擺一邊


     不能怪大塚,前幾天去趟新疆,讓他惡夢連連。「我們到了庫車縣,不知怎的外辦已經知道,要我們住指定飯店。第二天到現場,公安對我們動粗。第三天,外辦找大家說話:現在安居樂業了,壞分子是少數,中國經濟騰飛了。我們只好回來了。」


     「看看那些美國人,肯定有趟完美的中國旅程。」派駐北京兩年的大塚說,「不觸犯禁忌,你就會過得很快樂。」他憶起庫車現場,公安硬拆掉他的相機記憶體,一個同事肋骨被打斷。


     奧運期間,北京保證採訪自由、示威自由,感覺像笑話。同桌港人老黃說,數天前一群投資北京房產失利的港商,申請到世界公園抗議。奧運期間,北京設了天壇、紫竹苑及世界公園三個示威區。


     「公安告訴他們,廿七號後以後可能會准吧!」老黃笑到不行,「申請日起,港商每到一處旅遊,身邊就多了公安當『全陪』。」


     行政力量強大 公安當『全陪』


     公安的理由也很絕。「按中國法律,申請示威不能『危害社會安全』,不能『損害國家利益』,不能...。」對港人算客氣了,老黃說,「公安是陪著港商旅遊,要是自己人就直接抓了,不聽話就送去勞教。」


     「去『信訪辦』看了沒?」老黃說,「小心點,現場便衣拍照,說不定隔天手機就失靈。」難怪這幾天老黃換手機號。允許示威,卻至今掛零。據說,兩位大娘因房屋拆遷申請抗議,結果收到勞教通知書;蘇州女醫師為房產糾紛擬糾結百人抗議,申請時被捕。


     大塚和老黃實在掃興,奧運盛事談什麼人權。「是啊,老百姓好像也不太關心」,大塚擔心奧運一結束,迸發出的高潮褪去,high了半個月的神經戛然停止時,巨大的空洞和失落感,老百姓怎麼承受。


     「最主要還是導向問題」,以前在新聞界待過的老黃說,劉翔退賽後,為什麼官方第一時間出面定調,「就是為了安定團結嘛!」他說,蘇麗文倒下的確撼動民心,但更重要的是,她讓中國長期教育民眾為國爭光的英雄主義情結,一下子被人性瓦解了。


     回到現實面,一個現代化國家,至少生活品質要提高,包括醫療、教育、就業,以及能說「不」的權利。大塚說了句被我們誇讚的名言,「真正成為現代化國家,就不用透過球賽來開疆闢土。」


     前天,大塚和交往一年多的中國女友分手,原因竟是為了劉翔。大塚搖搖頭,「一個民族會為男足輸球痛心疾首,會因田徑選手退賽鬧得兩方對峙,甚至社區分裂,就不是個現代化國家。」


     「民族整體心理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大塚擔心一場奧運下來,可能讓民眾的心理更扭曲。


     民族心態扭曲 盛會難掩問題


     老黃下了總結,「京奧不過是展現政府強大力量,民眾乖乖配合」。大塚同感,「交通順暢、空汙治理,都靠行政手段達成,但永續經營不可能一直依靠行政力量。」「中國的三農問題,貧富差距,民主人權,不是一場盛會就能掩蓋得住。」他說,「一個還有孩子上學靠募款的國家,也不可能是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