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21 10:09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首次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成功製造出大量紅血球細胞。未來,醫學界將可用這種方法源源不斷地供應病人血液,不再需要請人捐血。先進細胞科技公司的藍薩博士表示,常出現短缺的O型Rh陰性血液,因為可供任何血型的人使用,未來運用新技術造血時,將最受青睞。




 麻州「先進細胞科技公司」、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和明尼蘇達州梅約醫學中心三個機構的科學家在從事這項實驗時,首先誘使胚胎幹細胞分化成「血液前驅細胞」,再使它們成為能攜氧的紅血球細胞。


 美最新研究 攜氧力與一般無異


 研究顯示,這些以幹細胞製造出來的紅血球細胞,其攜氧能力與一般紅血球細胞無異。先進細胞科技公司的羅伯特.藍薩博士表示,他們使用一個「六孔盤」量的幹細胞,就能製造出一百到一千億個紅血球細胞。




 由於美國聯邦政府嚴格限制胚胎幹細胞研究,藍薩說,他們將嘗試使用取自成人身上、較不具爭議的「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來製造紅血球細胞,且未來將利用此一技術,生產A、B、O、AB等四種血型的Rh陽性和陰性血液。




 幹細胞療法進入臨床試驗所面臨最大的障礙,是不受控制的細胞增長,有導致癌症的危險。然而紅血球細胞沒有細胞核,不會攜帶可能致癌的基因物質,也就沒有這樣的危險。




 兩年內臨床試驗 進展頗為樂觀


 藍薩說,利用幹細胞製造的血液可望在未來兩年內進行臨床試驗,並最終取代捐血。他說,在從事臨床試驗之前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不過以目前進展之快速,幹細胞將成為未來輸血一個源源不絕的來源。




 利用幹細胞製造血液,除了能解決全球普遍存在的血荒問題,也能避免輸血過程中,感染肝炎、愛滋病、庫賈氏症(CJD,又稱人類狂牛病)等疾患。


 先進細胞科技公司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血液》(Blood)醫學期刊。參與這項研究的,包括該公司華裔科學家盧世江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