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夏明珠

    造價一億美元、每秒鐘可以處理一千兆筆資料的超級電腦亮相。

    這部由洛杉磯美國國家實驗室和IBM公司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主要是用在包括核子試爆的核武實驗上。研究人員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它路跑者。在它之前,加州勞倫斯利佛摩的IBM藍基因系統電腦,是全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放眼全球,任何其他超級電腦運算功力都不及藍基因的三分之一。而路跑者比藍基因還要再快上一倍。

    美國國家核子安全署的主管把很多現在沒有辦法處理的難題,寄託在路跑者的身上。核子安全署監督核子武器的研發,同時負責維護現有核子武器的安全。

    除了核武用途之外,電腦在工程醫藥和目前最夯的生質燃料以及省油汽車的研發上,都有廣泛用途。

    說到電腦,快不快很重要,美國國家核子安全署的主管,用速度魔鬼來形容路跑者,假設地球上六十億人,每人有一台筆記電腦,他們每天24小時無休的使用電腦,持續工作46年所能夠完成的工作,路跑者一天就可以做完。

    這台超級電腦是IBM和洛杉磯美國國家實驗室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催生出來。它有部分元素來自於暢銷電玩,據透露,它是以新力PS電玩晶片的設計為基礎,IBM超級電腦計劃部門的副主管形容它就好像一台超強的PS3,只不過它長得可一點也不像電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