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文彬 (記者) 2008-06-05

為推動WiMAX應用領域,工研院與台灣高鐵等相關業者合作,未來將以建置商用化的高鐵WiMAX網路為目標,讓乘客也能在高速行駛的車廂內上網。

 
WiMAX Expo 2008上工研院宣佈將與台灣高鐵、康寧、日本NTT、NTTBP與合勤等業者合作,共同著手研究在高鐵上提供WiMAX上網服務的可行性。

根據該計劃的構想,工研院將負責系統整合與實驗測試工作,使用康寧提供的光載無線訊號(Radio Over Fiber,ROF)技術與合勤提供的WiMAX基地台、CPE設備,借重NTT在日本豐富的高速交通運輸工具無線網路佈建經驗,共同實驗在高鐵車廂上WiMAX提供乘客上網服務的商用化網路建置方案。

目前台灣高鐵在車廂上並無提供Wi-Fi上網服務,僅在去年與安源通訊合作以3.5G訊號提供沿線站內無線Wi-Fi上網服務,若未來WiMAX上網技術成功導入高速移動的列車上,將進一步提供車上乘客隨時隨地上網的便利性。

但目前WiMAX僅能在130公里車速下提供上下行頻寬共計15Mbps的速度,因此這項計劃也是全球WiMAX技術發展上的前瞻實驗。工研院與合作團隊希望能在年底完成整合測試,再向提供測試環境的台灣高鐵提出規格建議,由高鐵依建議公開招標建置商用化的高鐵WiMAX服務。

按規劃跨國合作團隊將選在高鐵八卦山與南科路段進行實驗,按每15至20公里距離設置一個WiMAX基地台的方式,測試高鐵在隧道內以及行經南科較平緩的地形下高速接收WiMAX訊號的可能性。

儘管如此,工研院資通所組長鄭聖慶表示,要在高速時駛的高鐵車廂上提供WiMAX上網尚有三個困難點待克服,一是如何在以車廂高速移動中讓行經的基地台得以平順地完成訊號傳遞,另一個則是如何將訊號打入隧道內,讓高鐵行經部份長達5公里的隧道也能使用上網服務。最後則是高速下的都普勒效應讓WiMAX產生訊號變形的問題。

為克服這些問題,工研院將採用康寧提供的ROF技術提昇隧道內訊號外,同時也將在高鐵列車的前後車箱安置接收器,再以Wi-Fi提供上網服務,希望未來能提供約15Mbps的上網速度。

目前在高速行駛的運輸工具上提供寬頻通訊服務已成為全球趨勢,除台灣高鐵將實驗採用WiMAX的可能性外,日本NTT旗下專門為交通運輸業規劃無線網路建置的NTTBP已在2006年於筑波Express上提供約3Mbps的Wi-Fi上網服務,至於日本新幹線也擬在明年3月以無線技術提供服務;其他還有法國高鐵TGV Line EST也在去年12月以衛星提供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