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5 08:00

馬總統親自參觀第一屆WiMAX大展,期待下一代的高速無線通訊能夠替台灣創造另一波拼經濟的商機。觀察業者的推出的各項展出不難發現:擁有比目前頻寬高出許多倍的WiMAX,雖然是明日之星,但是受到技術進度趕不上建設的壓力下,多數業者都把開台時間延後到明年。此外,WiMAX初期的優勢,仍然是鎖定寬頻上網,因此筆記型電腦內建的產品已經逐漸成形,WiMAX手機的進展有限,將來的發展,還有待觀察。(彭群弼報導)

 

電信業的當紅炸子雞:WiMAX究竟可以為民眾帶來何種生活風貌上的變化?目前正在世貿展出的WiMAX大展,業者努力的描繪各種可能,相較之下,幾年前第三代行動電話3G在一年一度的電信展,所規劃的內容,其實也都差不多:讓手機可以扮演其他家電,電腦的功能,無線高速傳輸作為通聯網路。

 

WiMAX技術上最大的特色在於可以在50公里基地台範圍內,提供高達70M的傳輸能力,換言之,WiMAX比目前即將升版的3.5G,14M的速度還要快上五倍,比一般民眾家裡的1M/2M的寬頻上網速度,更是有天壤之別,速度如此之快,做什麼都變得簡單快速,無論是影音服務,還是網路搜尋,一點也不困難,前一天馬總統所搭乘的體驗巴士,就是在時速80公里的狀況下,輕鬆上網下載。

 

寬頻讓手機脫離手機的傳統功能,但是手機的體積,電池的耗用仍有不少限制,因此,目前推廣的應用,多半集中在筆記型電腦,讓民眾透過內建的高速WiMAX網卡,輕鬆無線上網,而且速度超快。新一代筆記型電腦都會陸續將WiMAX的晶片內建,但是手機的部分還缺乏突破性的想像力。應用層面仍然不脫既有的3G應用想像,業者還有待努力。

 

國內六家WiMAX營運業者,目前對於開台時間表,說法都相對保守,主要原因是基地台的單價偏高,業者在等待降價,預估明年度投入營運的可能性較大。民眾想要體驗,除了這幾天利用機會看展覽,搭體驗巴士之外,恐怕還是要耐心的等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