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作者: 文●林宏達 | 商業周刊 – 2011年11月5日 下午12:58

台積電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今年開始多了兩個新的身分,他是三星電子新任研發副總經理,也是台積電全力追訴的被告。

就在台積電宣布領先全球晶圓代工廠,率先生產二八奈米晶片的兩天後,10月26日,梁孟松帶著大群律師出現在台北智慧財產法院。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11/10/11 16:28 文/賴建宇、林倖妃

在亞洲城市要討生活,比起歐美城市相對困難。主要因為亞洲城市物價水準與歐美相比,差距有限,但薪水卻相去甚遠。瑞士銀行最近發表「價格與收入」報告,比較全球各都市,以紐約的所得和物價為100。台北的物價不考慮房租是紐約的73%,但收入卻只有37%,也就是要買一樣的東西,在台北需要比紐約努力兩倍。

觀光客到瑞士蘇黎世都會覺得東西昂貴,物價是台北的2倍,但蘇黎世所得卻是台北的3倍,蘇黎世人消費力仍比台北人強。相較之下,北京上海考量物價後的消費力只有紐約的四分之一,生活最辛苦。

【國家競爭力要高 薪水要夠低】

2011年出爐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報告,從整體排名來看,台灣在2011年IMD評比的59個國家與市場中,排名第6,是從1997年評比開始的15年來,名次最高的一次。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11/10/09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陳輝煌教授,研發「抗水熱融性食品包裝材料」,可作為拉麵、調味包等冷凍食品包裝袋,直接以熱水沖泡或蒸煮,包裝袋可溶解食用,免去拆撕麻煩,也可減少塑膠包材對環境的污染,這項發明已獲得專利。

陳輝煌研發的食品包裝材料,以明膠為主要成分,用牛皮或骨提煉明膠,類似膠原蛋白成分,再利用添加交聯劑、乳化劑及疏水配方,並透過披覆疏水膠複合處理技術,使這項食品包裝材料,具有抗水性及熱水可溶性。

陳輝煌說,很多人都吃過泡麵,裡頭的調理包撕開很麻煩,有時還會濺得到處都是,他研發的食品包裝材料,直接丟到熱水就可溶解食用,它的特性在30度就會吸收空氣開始軟化,60度會開始溶解,目前只適用冷凍食品包裝使用。

陳輝煌的「抗水熱融性食品包裝材料」,獲邀參加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頗受好評。他指出,速食食品市場日漸蓬勃,因應省時、方便消費需求,他所開發「熱融性可食薄膜」作為速食包材,提供免拆包裝的食品,可在販賣機、無人餐廚或冷凍食品使用。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11/10/10 13:55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外宿的時候夜半醒來,一瞬間,搞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科學家說,這是記憶轉換落差所造成。

挪威的科學家透過老鼠實驗證明,記憶是分段浮現的,每一段的長度大概是0.125秒,出外住飯在飯店裡,半夜醒來,突然想不起自己在哪裡,是因為住飯店的那段記憶,沒有即時浮現。

人經常會發生突然對事情感到有點混淆的狀況,研究說,那是因為腦海中兩段、甚至於更多的記憶片段在拔河。由於記憶片段轉換的速度非常快,通常是每秒鐘八次,這麼快的速度,讓我們根本察覺不到。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11/10/09 13:03

(中央社台北9日電)各式飲食法和減肥計畫不斷灌輸民眾,減重關鍵在於該吃什麼、或避吃什麼,但英國媒體報導,近期有研究顯示,小小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在不剝奪享受美食的情況下,甩肉享瘦。

「每日郵報」(Daily Mail)線上版報導,研究顯示,用較小的盤子吃飯或在飯前喝水等習慣都可能大大影響腰圍尺寸。

就連跟誰一起用餐都有影響。與男性同伴共餐,讓女性食量變小,而與食量大的瘦子用餐,會讓人有自己也可以多吃一些的錯覺。

報導引述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報告指出,相較外食族,那些在家自己料理飲食的人,會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