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近日宣佈開發出一種更具靈活性的TFT LCD (thin-film transistor crystal displays)設計方法;該原型機是一款“心形(heart-shaped)”的低溫多晶矽(LTPS)彩色TFT LCD模組,包含兩個半圓弧邊(half-circular arc)和兩條直角線(straight line)。

 

該款顯示器寬度為4.0公分、高度3.6公分,解析度為146ppi。由於其形狀的獨特性,解析度無法用解析度來詮釋,只能用像素數目與有效顯示面積相對關係來進行描述。該模組是NEC LCD Technologies和NEC電子美國分公司共同展開的一個設計專案成果。

 

傳統的液晶顯示模組是規則的方形,因為方形是最簡單、最有效和通用的形狀,便於用來佈置像素陣列。最近有幾家LCD供應商開始展示不同於傳統形狀的LCD顯示螢幕,有圓形、橢圓,以及擁有圓角的方形LCD。

 

以上這些形狀還算簡單,因為LCD的形狀越複雜,印刷電路板的設計就越困難,導致需要較厚的Bazel (LCD面板組件,用以維持保護B/L組件之外側外殼。一般採用金屬板之成形品),並且功耗更高。

 

透過在LCD玻璃的週邊整合NEC特有的TFT技術和驅動電路到模組?堙ANEC大幅簡化了佈線架構,因而大幅縮減了包含配線和同外部電路連線的區域面積,bezel也減少到2mm。該項新技術可以使得模組在形狀不規則的時候,實現最佳的像素點閘電路(gate)和源(source)線佈置,減少閘電路源驅動電路的重疊。

 

這種液晶顯示器主要瞄準的市場是替代機械儀表──如車內的車速和引擎轉速表──以及其他對LCD形狀有特殊需求的應用領域。

(參考原文: NEC goes straight to the heart of the LCD matter)

 

(Nicolas Mokho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