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7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58歲的王太太常認為自己睡眠狀況很差,她覺得自己每天半夜起來上廁所後,就沒有再睡著了。她以為每個晚上都只睡2、3小時,她對自己的睡眠問題很煩惱,想要吃安眠藥物又不敢吃,跟醫師討論之後,決定先做初步睡眠品質分析。

宜做睡眠品質分析究因

台北莊凱迪診所副院長林正修醫師表示,王太太戴著便利型睡眠品質分析儀回家做分析後發現,熟睡的時間跟睡眠品質都很足夠,半夜雖然有醒來,但隨後就有睡著,並非她所想像醒來後,都沒再睡著,經過檢查與解說,王太太發現睡眠沒有原本想像得那麼差,心頭大石就放下了。

45歲的陳先生剛好跟王太太相反,他自己覺得每天睡的時間很長,也覺得睡得很好,可是白天卻會疲倦想睡,所以找醫師求診。

在排除憂鬱症等疾病後,陳先生也戴著便利型睡眠品質分析儀器回家做睡眠品質分析後發現,陳先生有睡眠呼吸不穩定的問題,只要睡熟,就會呼吸不穩定,進而造成淺眠現象,熟睡的時間不夠,白天當然還會疲勞想睡,因此建議陳先生進一步到大醫院睡眠中心去睡上一晚,花費數千元做個睡眠檢查。

林正修表示,當事人的主觀感覺睡眠品質往往跟客觀睡眠品質不同,因為睡著以後,自己是沒有辦法感覺到睡眠狀況的,且我們對睡眠過程也幾乎是沒有記憶的,有些人其實有睡著,卻說自己沒有睡著;有些人以為自己睡得很熟,其實卻只有淺眠。

要瞭解自己的睡眠狀況,可以藉由睡眠分析,目前各醫院多設有睡眠中心,但花費動輒數千元,加上要安排時間,很多人便一直將自己的睡眠問題放著不處理。

現在已經有小而巧的睡眠品質分析儀,只要在睡覺前,把小小的機器貼在胸口,便可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雖然這個檢查目前還沒有辦法直接作為診斷與治療的依據,且需自費(約1200元左右)不過卻也可以先作為每個人瞭解自己睡眠品質的重要參考,有助於病患積極解決自己的睡眠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