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2 17:26 記者陳浚錡/綜合報導

隨著球季接近尾聲,季後賽參賽的隊伍也逐漸明朗化,至今天(2日)為止,已經有7隊取得資格。《富比士》雜誌指出,若老虎也進的話,團隊薪資排名前9名就有6支隊伍參賽,將是10年來首遭,令人不免質疑,以小搏大的「魔球」理論已經成為絕響了嗎?

由於國聯西區第二的洛磯拿到外卡,也確定排名第一的道奇也可進季後賽,只是分區冠軍與外卡的差別。按照《富比士》排名,洋基紅襪、天使、費城人、紅雀、道奇及洛磯這7個季後賽確定名額中,只有紅雀(第17)及洛磯(第18)團隊薪資未排在前9名,並且未達1億美金。

老虎晉級的話,就代表前9名有錢的球隊,就有6支可打季後賽,這是大聯盟主席塞利格(Bud Selig)所不願見到的。自從塞利格上任後厲行改革,90年代末期財團球隊當道的情形消失,響尾蛇、馬林魚、洛磯、光芒等資源有限的球隊相繼打進季後賽,2005年世界大賽,更出現白襪與太空人這兩支「當時的」小蝦米交手。

不過,事情在最近兩年又有些改變。本季洋基與紅襪這兩支大鯨魚又晉級,讓球員工會誓言避免大者「更」大的情形發生。不過一名學者指出,棒球是美國唯一沒有薪資上限的球隊,大聯盟應該定訂一個標準才是。球員工會極力爭取豪華稅標準應從原團隊薪資的1.4億美金降至1.1億美金左右,若真實行,將至少有10支球隊受到影響。

而 財團球隊堀起,讓小本經營,以統計數字為傲的小市場球隊逐漸沒落。靠著《魔球》一書聞名大聯盟的奧克蘭運動家,曾於2000至2003年連續4年進入季後 賽,不過近年戰績每況愈下,本季僅75勝84敗,在美聯西區敬陪末座,總經理比恩(Billy Beane)的戰術似乎失靈。

此外,坦帕灣 光芒也只風光度過一年,本季以失望收場。經過了今年教訓,使小本經營的球隊老闆們學到了一件事:當大市場球隊一旦知道你在做什麼,他們就會用更多的錢與精 力來打壓你。而結合金錢與智慧的指標目前難以被打敗,使得中小型市場的球隊,就只能透過球員工會的談判桌上,準備戰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