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30 12:00

罹患腦性麻痺或漸凍人(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的病友,有些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表達,現在國立中央大學團隊研發的一套照護系統,讓重障病友或老人,在家時可用眨眼、張開嘴巴來控制所有家電開關,還可以上網寫信、看影片。

過去身障者與家屬及醫護人員溝通,都是用「溝通板」詢問要不要吃飯?或看電視?現在中央大學開發的這套「眉目傳情數位家電系統」,則是透過網路攝影機、電腦、環境控制器,只要身障者眨眼、張開嘴巴或用手揮動,就可控制電腦螢幕的選項,再透過無線方法,傳送紅外線碼給現有的家電開關,就可以控制電視、音響、電扇或冷氣等。負責研發的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主任蘇木春表示,像是有些漸凍人最後只剩下眼睛可以動,透過這套系統可以讓他們更有自主性。

中大所研發的這套數位家電系統,除了電腦、網路攝影機外,所有電子材料只要兩千元以內,比國外開發系統需花費40多萬來得便宜,未來也將與廠商接洽規劃量產,希望讓更多重度身障者或老人獲得更好的個別化照護。

(2008/10/30 下午 12:00:27 徐詠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