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7 10:05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不少父母為了讓孩子高人一等,會讓孩子嘗試各種轉骨方,專家認為,女孩初經來潮和男孩變聲兩年內的前青春期是快速生長的黃金期,只要睡眠充分、適度補充營養,在孩子骨骼生長板尚未關閉前,都有長高的空間。

 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主任醫師丁綺文指出,遺傳會影響身高,但透過後天營養補充,孩子仍有機會長得比父母高大。最簡單的方法是調整生活型態,多做鍛鍊大塊肌肉群的運動,如跳繩、打球等,提早就寢,晚上十一點至深夜二點維持深睡狀態。

 飲食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和能夠釋放生長激素的營養素,如蹄筋、雞爪、小麥胚芽、花生、南瓜籽、葵花籽都含豐富甘胺酸;肉類、魚、蛋、乳製品、黃豆、花生、葵花籽含麩醯胺酸和精胺酸,都是幫助發育的營養素。

 丁綺文說,如果照上述方法仍不理想,可注射生長激素或打針延後生長板關閉。生長激素用來增高屬自費療程,一年至少六、七十萬,少數人可能會有生長痛。若使用超高劑量,可能有手指水腫、腕隧道症候群、肢端肥大症、高血糖等副作用。

 中醫師吳明珠發現,許多家長「亂補一通」,結果十一歲的小女生補得胸部發育、臀部豐滿,就是身高沒長。她說,多數轉骨方是補腎藥材,會刺激荷爾蒙分泌,但過早服用可能造成「性早熟」,第二性徵太早出現,反而無法再長高。一般來說,女生十六歲、男生十八歲生長板就關閉了。想長高必須趁生長板關閉前,刺激身體生長激素分泌,才有長高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