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旻苹/台北報導

     營養師建議,若要吃零嘴,就應在食用後的下一個正餐做調整,才能達到均衡。

     許多人拒絕不了零嘴誘人吮指的吸引力,尤其工作壓力大時,吃零嘴對某些人似乎有心理上的補償作用,但究竟應該怎麼吃,才不會吃出健康問題,也不會讓身材走樣?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營養師謝玉琇表示,其實三餐才是人ㄧ天營養主要來源,而零嘴與甜食頂多就是三餐飯後滿足口慾的小點心。若要吃零嘴,就應該要在食用後的下一個正餐做調整,例如,在正餐前吃了蛋白質類的豆乾,就應該在正餐時減少蛋白質量的攝取,這樣才能達到均衡。

     ■若為紓壓而吃 應盡量在飯後

     喜歡吃零食者,應先認清零食的分類,而且主食要盡量清淡。謝玉琇說,如果要將零嘴當成紓解壓力的調劑,則應盡量在飯後吃,因為吃飽飯不會覺得零嘴那麼可口,不覺好吃、當然就不會上癮,同時,經過正餐食物或飯後具有抗氧化效果的水果中和之後,有些含高油脂的點心,對人體的傷害度也會變小。

     零嘴主要可分為4大類:第1類為「蛋白質」,像豆乾、肉乾與魷魚絲等;第2類「碳水化合物-醣類」像是洋芋片;而第3類「水果乾果類」則以各式醃製加工過的水果乾為主,第4類為「堅果類」像是花生、核桃、杏仁等等,堅果類的是零嘴中唯ㄧ較有營養素,但仍含有高鹽的成分,所以還是建議每日攝取量應在20公克以下。

     ■光想咬東西 水果乾是選項

     如果是嘴巴閒不下來,想咬嚼東西解悶,謝玉琇說,水果乾是一個選項。如果老人牙齒不好卻想磨磨牙,則可以選擇小朋友的牙餅,脆又好吞,或是家人也可將胡蘿蔔、芋頭煮成中度的硬度,讓他們當零嘴。至於發育時期的幼童,若長期過量食用洋芋片,則可能會導致營養不良,銀髮族則可能導致血壓上升。

     謝玉琇營養師說,零嘴具有份量少、熱量高與營養低的特點,缺少了人們平日所需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與纖維素等,儘管其中多少有些營養成分,但畢竟都具有高鹽、高熱量的成分,建議還是少碰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