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如/台北報導

     國人使用俗稱「銀粉」的「汞齊」(Amalgam)補牙行之多年,但近年相關研究顯示,人體長期攝入汞齊,將導致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大增。衛生署長林芳郁昨天表示,將指示所屬針對相關問題進行專案研究,若證實汞齊對人體有害,不排除全面禁用。

     立委賴士葆昨天在立法院質詢衛生署長林芳郁,他說,相關資料顯示,健保目前補助民眾補牙用的醫療用素材包括汞齊、樹脂、玻璃離子體,推估國內至少有四分之一牙醫師用汞齊為患者補牙。

     他說,汞齊中除了銀、水銀,還有錫、鋅、銅等重金屬,其中水銀亦即汞的含量,至少就占了五成。

     衛生署官員指出,汞齊對人體的危害性在國外一直有爭議,歐美等國已有許多牙醫師推行「除汞運動」,瑞典更早在多年前就禁用汞齊補牙。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也宣布,即日起就汞齊補牙的安全性廣徵各界意見,預訂明年七月就是否修改汞齊使用規範,作出結論。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目前相關研究僅知汞齊可能對人體有神經毒性,若FDA證實汞齊補牙對人體有害,進而宣布全面禁用,我國也會跟進。現階段他建議,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哺乳婦女及免疫不全患者,最好能使用汞齊以外的材質補牙。

     他強調,至於已用汞齊補牙者,也不須刻意敲掉,因為重做填牙的過程中,患者吞入碎裂汞齊的機率可能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