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2 04:09

文黃怡豪

 

隨著畢業季到來,一波新的求職潮也跟著展開。求職期間,除了皮膚、美容科醫師門診病患增加外,連牙科醫師也和求職者一同展開大作戰。

 

牙科和求職有什麼關係?原來困擾許多人的口臭,不僅影響人際關係,更使人在求職時,沒有自信,擔心影響面試者對自己的第一印象。

 

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其中約有90%是源自口腔疾病,所以大部分的口臭可經過牙醫師的診療獲得改善。口腔疾病所引起的口臭,大部分起因於牙周病,甚至有許多患者來接受口臭治療,才發現自己患有嚴重的牙周病。其次,口腔衛生欠佳、活動式義齒清潔不全、齲齒未治療完善、舌苔增厚都會引發口臭。

 

除了口腔疾病外,飲食習慣也是造成口臭的原因,海鮮或大蒜、洋蔥、咖哩等辛辣食物,因含有硫化物等揮發性物質,經腸道吸收後,再到肺部由呼氣排出,所以儘管吃後刷牙、嚼口香糖或喝都無法完全消除味道。

 

另外,久未喝水,唾液分泌減少,也會造成口臭,例如早上一起床覺得口臭,是因夜間口水分泌較少,又混合前一晚的食物殘渣,才產生令人不悅的味道。再者,呼吸道疾病也會導致口臭,像是慢性扁桃腺炎、慢性鼻竇炎、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癌等。

 

因此,在診斷口臭時,要從相關症狀找到可能的病因,不僅要注意口臭患者的口腔病灶,還要了解病患的全身狀況,必要時,將患者轉介到相關科別對症治療。

 

由於絕大部分口臭原因是源自口腔,所以預防口臭的方法除了多喝水、降低辛辣食物及特殊味道食物的攝取外,也要定期接受牙齒、牙周及黏膜的檢查。

 

最重要的是,加強口腔衛生,餐後刷牙、加強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縫,並使用刮舌器清潔舌背、去除舌苔。至於使用漱口水是否可以治療口臭?其實是不行的,因為漱口水的作用只能增加香氣,就像沒洗澡噴香水一樣,可以掩蓋部分臭味,但無法解決臭味的來源。

 

(作者為台北市怡豪牙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