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02 16:44 文/楊士範

網路隱私如此重要,但很多人卻不知道如何保護,以下整理出9大常見問題,協助網友解答個資洩露的困擾。

問題一:我只用email,不申請任何社群網站的會員帳號,這樣隱私也可能被賣嗎?

答: 當然可能。現在不管是Gmail、Yahoo! Mail或是Hotmail所提供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基本上都是依靠著放置廣告來賺錢。你可以把它想成是透過販售你的資料(信件),最後以關鍵字廣告主 的形式,出現在你的信箱旁。這些資料都存在他們的伺服器中,未來一樣有被賣的可能。

問題二:用假名(假資料)註冊網路服務,可避免被追蹤?

答:當然不能。雖然用假名或假資料註冊,該網站就拿不到你的真實資料,不過基本上它還是可以追蹤到你在該網站活動的紀錄,例如你造訪了哪些頁面?停留了多久?這中間轉往哪個網站等。網路業者只要掌握你在網路上的行為,就可以把這資料賣給廣告主,賺到隱私財。

問題三:聽說一些社群網站上的小遊戲會偷我的資料,該怎麼辦?

答:很簡單,在應用程式(小遊戲)對你提出「授權請求」時,仔細看一下應用程式到底要求你授權什麼東西。說實話,為了一個遊戲或是一個程式,有必要把這些資訊通通都開放給別人讀取嗎?當你看到這種要求存取你太多資料的應用程式時,建議最好不要使用。

問題四:朋友在他們社群網站的照片中,把我的名字標註(tag)在上面,我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刪掉嗎?

答:你無法阻止他們標註你,但是你有兩種方式可以稍微保有一些隱私。第一是接獲郵件通知後立刻去移除掉,第二是設定有你的名字的照片,僅限本人瀏覽。

問題五:只要刪掉臉書帳號,我過去留存的資料就會消失嗎?

答:臉書確實有提供永久刪除功能,你可以到使用說明中心搜尋「如何永久性刪除我的帳戶」,就可找到刪除的頁面。他會提供一個14天的緩衝期,如果這14天內你都沒有登入,就會確認永久刪除。

問題六:我該如何避免被植入追蹤程式?

答:有幾種比較安全的上網方式,1.不要亂用未加密的無線網路;2.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3.安裝瀏覽器的安全套件;4.盡量使用https加密協定來登入網站。

問題七:有什麼軟體可以確實保護我的個資安全?

答:一定要安裝防毒軟體,最新版本都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阻擋惡意軟體,也可以檢測你要瀏覽的網站有沒有被植入惡意軟體。

問題八:聽說智慧型手機會記錄我的位置,可以關掉這個功能嗎?

答:要完全讓人不知道你在哪裡,很抱歉,沒辦法。只要你攜帶手機在身上,不管是不是智慧型手機,電信業者都可以透過基地台大致上知道你的所在位置。當然他們依法不能洩漏你的資料,不過你該知道只要帶著手機,你就沒有絕對的隱私。

問題九:網路隱私聽起來好恐怖,為什麼還有人敢用本名註冊和寫部落格

答:網路的匿名性其實僅是一種幻覺,所有在網路上做的事情,使用者的身分都有被發現的可能性。所以如果不介意個人資料被別人知道,不妨大方用本名註冊所有的服務或是寫部落格,一旦有人侵害你的隱私,也較容易追蹤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