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3 09:35 【中國時報 閻紀宇綜合報導】

 童山濯濯、頂上無毛一直是許多男性(和某些女性)的一大憾事,植髮手術雖然行之有年,但過程麻煩,而且必須取材於病患本身後腦勺剩餘的頭髮,成效因此受限。英國一位醫師近年來研究改用真皮毛乳頭細胞(dermal papilla cell)進行治療,目前完成第二階段人體臨床試驗,結果相當樂觀。

 

 在曼徹斯特開業的貝薩姆.法究醫師從2003年開始,與英國「Intercytex」公司合作實驗「ICX-TRC頭髮再生療法」。首先利用局部麻醉手術,從病患頭部皮膚取出少量毛囊,萃取出真皮毛乳頭細胞,浸入特製培養液中,以8周時間讓它們大量繁殖,然後再將新細胞以注射方式植入病患頭皮。

 

 這項新療法通過第一階段安全性臨床試驗之後,得到英國政府185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1,172萬元)獎助經費,第二階段臨床試驗也在今年初完成。

 

 這11人又分成兩組,5人在注射新細胞之前接受頭皮刺激,結果有4人髮量顯著增加。未接受頭皮刺激的6人中,也有3人髮量增加。法究醫師表示,試驗結果合乎他的預期,研究報告將在今年9月發表(http://www.farjo.net)。

 

 要達到高檔植髮手術的成效,約需進行1,000次注射。法究醫師目前正與一家公司合作,研發可以同時培養不同病患真皮毛乳頭細胞的機器,他預期新療法5年內就可以普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