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1月8日 下午5:11

(中央社台北8日電)根據新研究,哪些寶寶長大會過重,是可以被醫師預測的。

「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從寶寶體檢所使用的成長紀錄表,能推出他們長大後肥胖的風險。

成長紀錄表將幼兒從出生至3歲之間的身高體重,與同齡、同性的平均值做出百分位數比較後,以曲線圖呈現。如果1個男童的百分等級是30%,表示他比30%的同齡男童重,但比70%的同齡男孩輕。

百分等級95%或以上的幼童即為過重;他們滿10歲時過重的機率也比別人高。

不過科學家發現,在出生至2歲間上揚超過2個百分等級的幼兒,到了5歲時過重的機率倍增;到10歲時過重機率也比別人高出75%。

研究領導人、波士頓兒童醫院(Children'sHospital Boston)過重預防計畫共同主任塔維拉斯(Elsie Taveras)表示,這能提供科學指導,幫醫師辨認幼兒在接下來的童年是否有變胖的風險,或有助防肥胖於未然。

「我們不能再說小時候肥只是嬰兒肥,以後就不肥了。」

想要預防過重,她建議母乳餵越久越好、多多關注寶寶肚子餓和吃飽的跡象、避開含糖飲料、滿4個月前避免固體食物、確保寶寶24小時內至少要睡12小時、讓寶寶多動,並且避免讓寶寶看食物廣告、限制他們在電視機前的時間。

這項美國研究在10年期間共追蹤超過4萬4000名幼兒。(譯者:中央社楊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