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26 06:45 本報記者劉惠敏

疑致癌塑化劑汙染食品的追查名單一路增,民眾不免人心惶惶,「到底什麼還可吃(喝)」?何時才能查到盡頭?

在此事件之前,可能很少人知道本是合法食品添加物的「起雲劑」,出現違法加入塑化劑DEHP的黑心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一路追查,查出不少知名市售食品,不少人應是在此時才留意到,原來平時頗受歡迎的飲品或食品,沒這麼「天然」。

起雲劑並非單一或主要的食品添加物,因此一般消費者不可能從食品標示中得知是否含有起雲劑,只能依賴主管機關層層把關。這一次便是在抽驗過程發現可疑處,才追出始作俑者的昱伸香料公司,但其下游廠商及商品種類又廣又雜。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要追查這麼多天,就是因為各地衛生局必須一一對查,才能確定到底購買到黑心起雲劑的業者,到底將起雲劑用於何種商品。

儘 管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查過其他二十家廠商生產的起雲劑,並無含DEHP,但昱伸公司負責人那一句「大家都這樣做」,總難讓人放心。但要官方全面查驗DEHP 或食品添加物,只是浪費人物力又沒效益,因此只能鼓勵業者「自清」,將自行檢驗證明提供給消費者參考,以挽回消費者信心。

DEHP已規範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依法業者必須每年申報其流向,且環保署有責,應稽查其中是否有非法流向或用途,但DEHP供應商金童企業,卻無辜自稱不知賣的塑化劑,已被用於食品添加物。

一家不肖業者,危及國人甚至他國民眾健康,傷害多家業者聲譽,甚至是台灣食品聲譽,但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僅開罰業者新台幣三十萬元,或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最高罰五十萬元,相關法規的懲處似乎顯得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