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9 00:07 立報犇報傳真

文/林怡君

據新聞報導,6月份,溫州商人將帶著50億人民幣資金,準備進軍台灣金融界。這次由 22人組成的溫州團,主要赴台洽談參股銀行事宜,據說已鎖定台灣兩家銀行,三信商業銀行和大眾銀行。

炒名震天下看準台灣

根據 溫州官方公佈的數據,溫州民間資本高達6千億人民幣,固定資產高達1.2萬億。目前溫州的銀行存款已達到5,500億,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溫州資本的流 向,向來備受關注。溫州「炒房團」名震天下,早不是什麼新鮮事,繼之還有「炒金團」、「炒煤團」、「炒藥團」、「炒蒜團」……。溫州商人緊跟市場需求走, 緊缺什麼就迅速投資什麼,讓資本在不斷流動中實現快速增值。

然而,近兩年,溫州資本在掘金之路上屢屢受挫。據媒體報道,在俄羅斯打擊「灰色清關」(中俄之間一種不正 規的貨物通關模式)行動中,溫州商人損失達70億至80億人民幣;杜拜危機中,溫州資金縮水30億元;而山西煤 炭生產企業重組方案中,500億元溫商投資陷入泥潭;大陸中央對房市調控措施的出台,又使得炒房之路遭遇寒 冬。

被新聞媒體稱之為溫州商人「資本突圍」的台灣行,姑且不論最終是否能成功,都已經顯示出溫州商人看好兩岸金融合作前景,搶攻台灣金融市 場的雄心。

從幾分錢累積到上萬個億

哪裡有市場,哪裡就有溫州人。溫州資本從大家都不在意的幾分錢,累積到現在人人瞠目結舌的 上萬個億。幾乎沒有人會質疑溫州人天生的生意腦袋,「從前聽人傳聞溫州人的頭髮是空的,裡面裝的全是點子,現在又說溫州人的頭髮是天線,接收的全是信 息。」這些說法都是用來突顯溫州人敏銳的商業觸覺。

和同樣會做生意的廣東人、寧波人,甚至是上海人相比,溫州人的生意經是從小處著手,鈕 扣、小飾品、小玩具、打火機,其它地方人看不上的、懶得賺的「小錢」,溫州人都做;「溫州小老闆」,溫州人辦企業也同樣從小處著手,不像北京人、廣東人追 求大氣派、大產品。在溫州人眼裡,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能否賺錢才是最要緊的,正為因如此,溫洲人四處闖蕩,占據了外地人不屑一顧的商業領域,「惦惦吃 三碗公」地富了起來。

就是這些在外人眼裏看來無法成就大事業、不屑去做的小生意,卻成了動輒佔據全國半壁江山、乃至全球重要份額的大買賣。 以打火機為例,溫州生產的金屬外殼打火機年產量達到5、6億隻,年銷售額為20多億人民幣,佔有大陸市場的95%、世界市場的80%,數據表明溫州已成為 世界打火機的生產基地。

溫州模式從小著手

在溫州,你可以看到這樣一家佔地不足20平方公尺、店裡擺滿了各種打火機零配件的小 店,這家店主要生產打火機裡的一種零件──銷釘,用以連接打火機的上、下部。一隻普通的打火機需要1百多種零配件,而銷釘是其中最廉價的。1萬隻銷釘的價 格是7塊錢人民幣,1隻等於只有7毫錢,其利潤之低已經可想而知。然而,就是這個不起眼的小店給溫州2百多家打火機整機生產企業提供配件。這家小店1天可 以生產1百萬隻銷釘,扣除材料、工錢、房租等各種開銷,1隻銷釘的利潤是0.5毫,店裡其它的螺絲、彈簧、橡皮圈等30多種零配件,平均利潤率也都只在1 %到2%左右。

從0.5毫到20多億,溫州人的生意就是這麼一點一滴做起來的,要不是親眼所見,實在難以想像。從這麼一個小小的打火機,就 能充分區別出溫州人和其它地方生意人的不同,他們務實肯幹,只要有那麼一點點蠅頭小利,溫州人都會不遺餘力地去做,不好高騖遠,不好大喜功。溫州人的生意 經在於「滴水穿石、聚沙成塔」。

溫州人的另一個特點是臉皮厚、韌性強,他們不怕碰壁,也不怕遭人白眼。他們始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不管你怎 麼看我,我就是要賺你的錢。「跑了千山萬水,說了千言萬語,歷盡千辛萬苦,想出千方百計,採購千萬噸原料,推銷千萬種產品,簽訂千萬張合同,組織千萬家生 產,傳遞千萬種信息,開闢千萬條財路,引出千萬種發明,造就千萬個人才。」溫州人就像勤勞的蜜蜂一樣,闖遍天下,以其堅強的韌性,敏感的商業觸覺,不以利 小而不為,從而創造了溫州商人的奇蹟。

走遍天下搶占市場

溫州人是「中國的猶太人」。溫州有7百萬人,流往全國以及海外的,有 2百多萬人。北京、上海有溫州村,就連遠在天邊的拉薩,也有一條以裁縫鋪為主的「溫州街」。溫州人不只足跡遍及全國各地,美國、巴西、日本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等國,都有溫州商人。在巴黎也有「溫州街」,在巴黎的13區和14 區,住著的都是溫州人,聽到的都是溫州方言,甚至警察也得說溫州話,溫州人達到8萬人之多。

溫州人走遍天下,不會放棄一丁點可以賺錢的機 會。2003年3月開打的美伊戰事,發展一個多月後慢慢進入尾聲,新聞的焦點也逐漸轉為戰後伊拉克的重建問題。4月中旬,就已有溫州商 人將產品運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等城市, 為搶占戰後重建的商機提前佈點。

溫州的東方打火機廠,在戰爭開打後的一個星期就跑到北京,與伊拉克使館的商務參贊聯絡和溝通。該公司的負責 人說:戰爭帶給伊拉克的損失肯定是很大的,而且我們知道伊拉克被美國封鎖以後,很少有資源進去,所以想先跟伊拉克的官員溝通一下,看看他們有什麽想法,我 們想抓住這個商機。

另一家95%以上的産品都是外銷的東藝鞋業,對面伊拉克的戰後重建問題,更是早把出口到中東地區的鞋子提前設計出來。該 公司總經理介紹說:我們對伊拉克在重建過程中的需求做了很多設想,展示廳裏琳琅滿目的這些鞋子就是爲伊拉克的消費者設計的,由於中東地區氣候炎熱乾燥,加 上夏季來臨,所以我們開發的鞋子大多以沙灘鞋、涼拖鞋爲主,這些鞋子的特點是花色品種比較多,而且色澤鮮豔,色差較大,非常適合伊拉克、中東地區的消費者 的需求。

或許人們會認為發戰爭財,在道德上有些不義,更何況還是這種侵略戰爭。但溫州人不管這些,他們的眼睛只盯住市場。哪裡有市場,就往 哪裡奔,最快的還是溫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