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5 02:45 林殿唯

工商時報【林殿唯】

日前,陝西漢中市發生了幼稚園血案,令人驚訝的是,行凶的是一名富 裕的農村商人,手持切肉刀砍死了7名兒童、1名教師及教師的母親,然後自殺身亡。

中 國在50天內再次發生了幼兒被襲擊、砍殺的事件,人們因政府無力保護孩子安全而積聚的怒火,越燃越旺,透過媒體的報導與目擊者的描述,中南海也震驚,血淋 淋的現場固然讓人不忍卒睹,但真正讓人難以正視的,還有著背後深層的隱憂。

連續幾起校園凶殺案散布在中國6個不同的省份,但絕非巧合。中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強調,要特別 注意造成這些凶殺案的深層次原因,包含社會矛盾、基層糾紛等問題,顯示這些案件背後的原因並非表面般的單純,也暴露出中國在傲視全球的經濟表現背後,多有 著不欲人知的另一面。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社會上現存的怨氣過重,反映出中國社會上的弱勢群體和底層民眾,他們的權利並沒有受到保 障,就逐漸轉化為一種報復社會的心態,並且選擇更弱者(小學生)來作為報復的對象。

上個月在江蘇泰興幼稚園持刀行凶的嫌犯在被逮捕後,即不 諱言的表示,行兇的目的就是要向社會報復。

中國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武和平表示,校園兇殺案的發生,往往都是矛盾沒有及時化解,由民事糾紛轉到 刑事案件。雖然政府高層都承認社會矛盾的存在,卻沒有指出矛盾從何而來,因為這不但牽扯到複雜的社會問題,也是近年來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副作用之一。

而 當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2009年全球不景氣中GDP年增率8.9%的中國奇蹟時,這些校 園凶殺案也同時向全世界發出一個警訊:在中國高速經濟成長的過程中,社會M型化的跡象也越來越明顯,有錢有權的族群與低收入族群的差異也越來越大。

人 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蘇海南認為,目前中國的收入差距正呈現全範圍、多層次的擴大趨勢,城鄉收入的差距達到3.3倍,而國際上一般則是2 倍。上市國企高管與一線職工的收入差距約為18倍,與社會平均工資更相差到128倍。

北京師大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表示,目前中 國國內收入最高的10%人群和收入最低的10%人群之間的收入差距,已經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

去年中國不動產 價格瘋狂上漲的現象,也讓不少民眾抱怨連連,不但地王與豪宅價格屢創新高,連墓地的價格也跟著飆漲。 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市郊墓地價格成長的速度,甚至比市中心房價成長的速度還快,使得許多民眾抱怨「死不起」。

而具有官方背景的新華 社日前也在一篇報導中指出,中國貧富差距正在逼近社會容忍的紅線,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在中國國內高達0.47,遠超過國際公認的0.4警戒線,顯示分 配不均的現象相當嚴重。

當社會上分配不均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時,不少「民怨」就在此時逐漸醞釀成形,而當這些民怨決定不再保持沉默時,小學幼 童則成為最無辜的犧牲品。

事實上,維持社會穩定一直是中國政府改革開放後經濟政策的最高指導方針,但連續多起校園凶殺案件卻顯示出,近來經 濟發展的路徑似乎已成為造成社會動盪的原因。而中國在面對經濟發展與13億人口的社會正義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早已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