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8 19:29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最新名單公佈,中國超級電腦「天河1號」獲得第5,是迄今最好成績。

 

中新社報導,美國波特蘭市17日舉行超級電腦大會,並宣佈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美洲虎」超級電腦成為500強排行榜上的新科狀元。

 

這台超級電腦的實測運算速度達到每秒1750(萬億)次,峰值運算速度達到每秒2300(萬億)次。

 

自2008年6月開始,部署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走鵑」,曾連續3次在排行榜上佔據首位。但這次以實測運算速度每秒1040(萬億)次被「美洲虎」擠到第2位。

 

評選機構說,「美洲虎」今年年初升級,而「走鵑」的運算速度受系統重新分區影響有下降。

 

報導說,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天河1號」,以實測速度每秒563.1(萬億)次位列世界第5、亞洲第1,這也是中國超級電腦迄今在500強排行榜上獲得的最高名次。

 

在最新500強排行榜上,運算速度最快的10台超級電腦中有8台部署在美國。

 

從最新排行榜來看,美國和歐洲在超級電腦部署上仍佔有明顯優勢,這次美國和歐洲在500強中分別佔277席和153席,亞洲共佔有50席。在亞洲地區,中國在500強中佔有21席,處於領先地位。

 

全球超級電腦500強評選始自1993年,每半年公佈1次評選結果。評選工作由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美國田納西大學和德國曼海姆大學共同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