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0 04:09  

記者歐素美/梧棲報導

 

50歲吳姓男子長期耳鳴,從小就飽受耳鳴之苦,最近一週更因耳鳴嚴重,致聽力下降,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是耳垢惹的禍,因右耳耳道整個被耳垢塞住才造成耳鳴影響聽力,清除耳垢後聽力即恢復正常。

 

吳姓男子就讀國中一年級時就出現輕微耳鳴症狀,一直到長大成人仍未好轉,但因輕微耳鳴未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也就從未積極就醫。

 

直到最近一週耳鳴加劇,甚至聽不清楚別人說話才警覺有異,因為耳朵好像被塞住,擔心罹患腫瘤,趕緊求助童綜合醫院。

 

經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侯昭祥以耳鏡檢查,赫然發現吳男右側耳垢多到將整個耳道塞住,但耳垢日積月累,太硬又太多,清除困難,經使用耳滴劑幫助耳垢軟化,3天後才順利清除乾淨,吳男終於不再耳鳴。

 

侯昭祥表示,耳垢雖具有保護耳朵及殺菌的作用,但太多也會造成聽力不清、耳朵會痛等症狀,尤其小朋友還可能因此影響其聽力及學習,不得不慎。

侯昭祥說,民眾以挖耳棒等器具自行清除耳垢,一不小心即可能傷到耳道、耳膜,甚至導致外耳道發炎、聽力受損,建議民眾有耳垢問題最好尋找專業醫師協助,以免乾耳垢不斷被擠到深處,反而影響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