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6 09:35

根據日本繞月探測衛星「月亮女神」傳回的圖像和數據分析發現,月球表面存在直徑60到70公尺、直通地下巨大熔岩隧道的垂直洞穴。這可能成為未來探月基地選址的有力候補。

外 電報導,日本研究人員詳細分析了「月亮女神」衛星傳回的圖像,發現在月球上火山活動活躍的「風暴海洋」地區有一個洞穴。透過分析入射太陽光及在洞穴內壁形 成的影子,推算出這個直徑60到70公尺的洞穴豎直伸入月球表面以下約60公尺深處,並連通一個高20到30公尺、寬超過400公尺的巨大隧道。

由於「風暴海洋」地區有岩漿流動留下的痕跡,因此研究人員推測這個巨大隧道很可能是熔岩流留下的巨大空洞,也就是「熔岩隧道」。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月球表面發現環形山以外的縱深洞穴。據推測,熔岩隧道長度可能達到幾十公里。

由 於月球沒有大氣,隕石及對人體有害的宇宙射線都直接在月球表面上,這將不利於人類建立基地,而月表以下的空洞則為躲避隕石和宇宙射線及劇烈溫度變化等提供 了可能。此外,「風暴海洋」地區周邊地勢較平坦,容易著陸和移動,而且處於月球赤道附近面向地球一側,太陽能充足,與地球的通信也更容易,如能確認熔岩隧 道的存在,它可能成為人類探月基地的良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