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4 02:38 羅暐智/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羅暐智/台北報導】

軍公教退休後轉到泛公股事業單位的「肥貓」,多半出任董事長、董事或獨立董事等職位。乍看之下,董事長領得最多、獨立董事次之、董事居末,但因外界對董事長限制、關注最多,反讓獨立董事成為最搶手的職位。

退休公務員轉任公股董事長,依規定必須要先停發或繳回公務員月退俸,才能領董事長薪水,也不能領董、監酬勞。公股代表身分出任董事的「甜頭」最少,依規定只能領車馬費,並且限制兼任以兩家為限,每月酬勞上限為一萬六千元,等於是月退俸外的「零用錢」。

據人事行政局規定,由公股推薦擔任獨立董事,薪水、董監酬勞、公務員月退俸等三項,一樣沒少,且有三年任期保障,公股無權撤換。又依《公司法》和《證交法》,獨立董事獨立行使職權,「不代表公股」,只是「推薦、支持」。

因此,雖然獨立董事的總所得不是最高,但權衡責任,獨立董事比起董事長等職,才是「大肥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