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1 02:44 梁東屏/曼谷報導

中國時報【梁東屏/曼谷報導】

緬甸軍政府八月底無預警對東北部與中國雲南接壤、大量漢人聚居的果敢特區發動攻擊,果敢軍僅有一千兩百名兵力,兩天之內就告潰敗。一般均認為,軍政府挑選少數民族武裝力量最弱的果敢下手,目的是要殺雞儆猴,逼迫其他少數民族就範。

只不過果敢是一隻「弱雞」,殺了之後能否「儆猴」,還有待觀察。而且事件本身突顯一個許多人忽略的現況:國際媒體一直讓人覺得軍政府最頭疼的問題是翁山蘇姬,實則分布在緬甸廣大邊陲,人口幾佔全國四○%的少數民族及其武力,才是軍政府的心腹大患。

緬甸西側最北邊到最南邊,分別是喀欽族、撣邦、佤邦、卡倫族、猛(苗)族的地盤,東邊與印度、孟加拉接壤處則是阿拉坎族及欽族。這些地區很多是三不管地帶,緬軍甚至要先繳械才進得去。

一九四八年緬甸脫離英國獨立之後,少數民族就開始反抗中央。這些地區多半是崇山峻嶺,適於種植罌栗生產鴉片,中央政府鞭長莫及,再加上擁有玉石等天然資源,利於少數民族擁兵自重。

緬甸軍頭一九六二年奪取政權之後,企圖限制少數民族的控制權,引起強烈反抗,連年征戰不斷。一九八九年,政府與十七個少數民族武力簽訂停火協議,賦予各地區更大自治權,果敢特區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局面正面臨轉變。軍政府近年整軍經武,四十多萬大軍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再加上明年將舉行大選,因此亟思畢其功於一役,以讓少數民族參與大選為餌,要求各地區在十月之前解除武裝,讓政府收編為「邊區警衛隊」。

少數民族長年以來自認為與中央政府平起平坐,哪裡肯輕易就範。他們對提議嗤之以鼻,甚至直言根本是陷阱。果敢特區就是如此,結果遭緬軍以領導人彭家聲家族生產毒品為由予以打擊。

果敢事件之後,少數民族發現軍政府這次是玩真的,所以警覺起來,開始合縱連橫,準備與緬軍對抗。

武力最強、擁有兩萬五千部隊的佤邦聯合軍由鮑有祥領軍,他和控制南部佤邦聯合軍的魏學剛一直不很契合,但是面對目前嚴峻形勢,兩人已盡釋前嫌,因此軍政府也不敢輕易對佤邦開刀。

清剿少數民族武力表面上是緬甸內政,實際上並不那麼單純。果敢一役迫使三萬難民湧入中國雲南,導致中國首次以「訓話」口吻要求緬甸處理好少數民族問題,維持邊界安寧。

尤有甚者,中國、印度與泰國,在緬甸都有政治、經濟、社會安全的利益,軍政府對少數民族地區的任何行動,都會牽動與這些國家的關係,這個問題還真是剪不斷、理還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