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 顯微無間 (上海)

  回答了別人N次了,每次寫來不免麻煩,我又不原意重複自己。在此推薦,今後不再置喙。
  
  英文詞典,我推薦三個系列。1)和2)是學習型詞典,就是教你怎么用字用詞,3)是詞彙類詞典,就是包羅萬象的,幾乎讓你什麼單字都能查著.(對於Longman系列,我只用過少少的幾次,故而言之不詳,請大家見諒﹗)
  
  1)牛津高階:現下已經出到第七版了。不僅威權,而且為學習者考慮得周到。第四版/第四版增補版的譯者李北達先生為詞典添色不少﹗第六版的體例有了重大改進,是向Longman學習的結果,更加傾向於課堂教學。
  
  2)Collins COBUILD
  如果我花10秒鐘明白牛津和其他辭典上的某條意思,我在COBUILD上面平均只要花3秒。
  
  對於其優勢,我再補充一點︰每一個詞條都有使用頻率的標記,常用的如go/make/do有五顆星(第五版中改最高頻率為三顆星),不常用的如contemplate就是一顆星。這一點對於中國的學生惠澤有加。
  
  (特別說明︰Collins旗下字典眾多,只有Sinclare主編的COBUILD系列才是語境釋義,非COBUILD系列的詞典都不是﹗)
  
  
  3)《英漢大詞典》第二版,譯文出版社07年新出的,陸谷孫先生主編。錢鐘書先生親書“英漢大詞典”以贈(首版時,錢先生尚健在)。
  
  我在念書的時候買過《英漢大詞典》第一版,現下買到了第二版,心情正極度興奮。這本詞典最大的優點就是詞彙很全,極其全。收入的人名、地名很多,許多在別的辭典根本看不見的專業名詞都能查到。附錄也很有用,我正背Modern Penathlon,Triathlon包括哪些項目呢。
  
  
  --【別忘了】--詞典不過是語言學習的一種工具;英語不過是一種語言,語言不過是一類工具。端穩了工具,不是為了擺個pose的。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7th Edition)

Albert Sydney Hornby / Sally Wehmeier / February 22, 2007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牛津高階學習詞典(第七版) / $29.95 / Paperback

打開語言與文化之門的一把master-key。連上帝也會讚賞它! 主編還是第六版的Sally Wehmeier,但她名字前面加上了OALD的開山祖師A.S.Hornby(逝於1978),真令我感慨︰誰說西方人沒有尊師重道的道統?牛津大學出版社提供了相應的網上詞典(http://www.oup.com/elt/catalogue/teachersites/oald7/lookup?cc=global)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四版)

霍恩比 / 1997年9月 / 商務印書館 / 88.00 / 精裝 / 李北達

最優美的是它的譯文,自由又凝煉,不愧余光中先生“兼學了翻譯”的美譽。另外,序言共有四篇,請讀余光中、王佐良、董樂山序,對於如何學習英文將大有助益。唯一的缺點,在於其出版時間乃是97年(英文原版更在此前),現下的一些新詞、新涵義已經無從查找(序二作者說的“作翻譯也足夠了”的表揚現已落空了)。但是,這個缺點仍然不妨礙它很“好讀”,這是學習的妙招之一(還是余光中先生的建議)。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四版)(增补本)

霍恩比(英)李北達譯 / 2003-01 / 商務印書館 / 95.0 / 精裝 / 李北達

“第四版”/“第四版增補版”都是香港大學李北達先生翻譯,我已經使用“第四版”超過六年,認為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其翻譯的流暢和自然。我打算再買一本“第四版增補版”,藏著,再過兩年估計買不到了。然而,或許為篇幅計,或許出於英國學人的高傲︰該系列詞典不收人名、地名等專有名詞。

 

牛津高阶英语词典 (第六版·英语版)

韋邁爾 / 2004-3-1 / 商務印書館 / 75.0 / 精裝

體例上較先前的版本有了重大改進,更傾向於課堂教學的效果。也就是說,你沒有老師的時候,這本詞典可以做最好的老師(我沒有第七版,只有第六版,所以暫且如此斷語)。不推薦雙解版的緣故是翻譯不佳。

 

Collins Cobuild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John Sinclair / HarperCollins Canada / USD 25.95 / Paperback

第三版,例句比第四、五版都多。不少人認為比四、五兩版都經典。(www.cidian.cn)

 

柯林斯COBUILD高阶英语学习词典-(英语版)

柯林斯出版公司 / 2006-06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78.0 / 精裝

這個就是COBUILD學習詞典第五版﹗我到外文書局裡去看過,看起來確實比我的第三版舒服﹗因為第三、四、五版編輯團隊沒有變化,內容改進不大,但是看起來舒服,價格也很合適﹗有人批評主編Sinclare在這一版中刪減了了例句,但是也許論者忽視了COLLINS詞典的釋義本身就是一種絕佳的例句。(同時出版的還有第五版的精編版、雙解版,我均不推薦)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with CD-ROM (Dictionary)

Stephen Bullon / 2006-10-05 / Pearson ESL / USD 50.67 / Paperback

4色印刷,2張光碟,內容豐富,兼可錄音比照。Longman系列目前是牛津系列詞典之外的最大威權。在我見過的高人當中,認為LOCDE遠勝OALD的居多。

 

COBUILD英汉双解词典

《柯伯英漢雙解詞典》編譯組 / 2002-11-1 / 上海譯文出版社 / 168.0 / 精裝 / 《柯伯英漢漢解詞典》編譯組

沒有詞頻、排版很舒服,出版社的廣告中我同意的有兩點(照錄如下)︰ 一、全部語料采自多達五億詞的計算機語料庫,使其例子更真實、可靠,全面。 二、首創語境性釋義,增強了詞條可讀性、教學實用性。對於這一點,我給大家舉個例子︰ 《Collins》(第三版)Power釋義第一條︰if some one has power, they have a lot of control over people and activities. 《牛津高階》(第四版)Power同義釋義︰control over others

 

柯林斯COBUILD英语学习词典

(英)辛克萊兒 / 2000-10-1 / 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 118.0 / 精裝

也是COBUILD系列,功用相當,排版舒服。英文版,不是英漢雙解版。在Learner's Dic中最適合第一次使用英語版的人。

 

英语惯用法词典

葛傳 / 2002-6-1 / 上海譯文出版社 / 39.8 / 精裝

學英語的人越來越多,但如此高人越來越難再見了。

 

英汉大词典(第2版)

陸谷孫 / 2007.3 / 上海譯文出版社 / 228.00 / 精裝

收詞宏富,遇生詞去查訪時每次都能滿意而歸。錢鐘書先生稱許此書首版“遠東第一”,當無虛言。譯文出版社的論壇上,開設了“英漢大詞典”的討論專區,陸先生與一群熱心網友正在做修改、勘誤、增補的工作,二版二印乃至三版時將再作增改,歡迎大家加入。

 

Chambers 21st Century Dictionary (Standard)

 

2007年8月16日,在一次講座上,我見到了久仰的陸谷孫先生。他為我推薦了讀莎士比亞及其身後兩百年文學作品的詞典,Chambers 20th Century Dictionary,但是現下似乎沒有查到這本書了。21th是Chambers的學習詞典,官方線上辭典︰http://www.chambersharrap.co.uk/chambers/features/chref/chref.py/main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 (8th Edi. Revis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8th edition

據說,之後版本的COD就不必要再細讀了,只能當詞彙手冊用。

 

英法德日汉图解词典(精)

賈文波 車玉萍 / 2005-1-1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109.0 / 精裝 / (日)紀田順一郎 / 賈文波 / 車玉萍

比較過市面上的大多數圖解詞典(包括Duden Pictoral\日本PHP\牛津圖解\Collins圖解等等),這本新出品的DK是我最喜歡的︰它的圖片都是清晰度極高的彩色照片(不是圖畫),看看就來勁。有些東西的英文我是不同意的,也許是各地的習慣不同吧,畢竟我才疏學淺,以管窺天。

 

DK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插图版)(精)

DK公司 李朋義 / 2005-9-1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199.0 / 精裝

不愧是DK的

 

牛津简明英语词典(新版)英语版

皮爾索爾(英) / 2004-05-01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125.0 / 精裝

COD第10版。為英語母語國家人使用,有釋義,無例句。如非英語專業或國外長大,國人慎用。另︰外研社後來另出了一本第10版增補雙解版,去書局翻了幾頁,翻譯讓我只能搖頭。

 

牛津英语大词典(简编本)(精)

未知 / 2004-5-1 / 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 376.0 / 精裝

各詞條語義按照歷史形成之先後排列,一般學習者偶爾用之。如果你要讀風格古雅的作家(如Charles Lamb)或者古代的作家(如Shakespear),那需要這一本在手邊查,因為那時的英文和現下的英文相差太遠了(你知道character有“名節”一解嗎?)。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Editors of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ies / 2006-Apr-12 / Houghton Mifflin / $60.00 / Hardcover

幾乎每頁都有圖,釋義很完畢,有的甚至超過牛津系列,看了幾眼就很想買一部。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Fourth Edition

Not Available (NA) / 2000-09-14 / Houghton Mifflin / Print and CD-ROM Edition / USD 75.00 / Hardcover

 

Webster's New World College Dictionary, Indexed Fourth Edition

Webster (EDT)/ Websters New World (EDT)/ Agnes, Michael (EDT) / 1999-08-15 / Webster's New World / USD 24.99 / Hardcover

 

牛津当代英语成语词典

A.P.考依 / 1988-11-1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49.9 / 精裝

主編就是OALD第四版的主編A.P.Cowie,學術分量不問可知。閱讀起來很有味道,我被Paper Tiger一條激起了興趣。但粗黃的紙質暴露了外研社的嗜利本性。

 

牛津英语同义词词典(英汉版)

Alan Spooner / 2001-6-1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27.9 / 精裝 / 思果

 

牛津英语搭配词典(英语版)

克勞瑟(英) / 2003-7-1 /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 74.9 / 平裝

英文水準的提升,不能靠背單字,而能連詞成組才見真功夫。你想盡快地寫出地道的英文,非得要一本此類詞典不可。而使用它的危險在於,你可能輕易地得到你想要的詞,而不原意再下功夫透過閱讀而累積詞組。

 

朗文学生图解英汉词典

/ 1900-01-01 / 上海教育出版社 / 60.0

簡單明了的學生詞典,印刷不錯。初級和中級學習者都合用。

 

实用英语描写词典

曲衛國 / 2000-6-1 / 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 24.5 / 精裝

相當樸實、合用的詞典。不知道他有沒有教過CECL。

 

美国英语口语辞典

斯皮爾斯 / 2002-9-1 / 上海譯文出版社 / 24.0 / 平裝 / 張強 / 徐鐘

Presented according to topic and situation.比我之前看到的外研社的好(應該說這一本更適宜學習在不同場景、對話主題的各種講法,外研社的更適於閱讀中的查詢),而且原版是美國國家教科書出版公司印行,可靠。

 

最新通俗美语词典(增订版)

高克毅 / 高克永 / 2006-1-1 / 北京大學出版社 / 42.0 / 平裝

讀過作者《美語錄》的人大概都將會心一笑。(最新更正,經某高人校讀後,發現北大版低級錯誤無窮,純系編輯失職所致。)推薦港版。

 

新英汉美国小百科

陳安 / 2000-5-1 / 上海譯文出版社 / 75.0 / 精裝

有趣、有料,可資常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