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9/05 04:09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膽固醇過高,多數與心血管疾病相關,不過醫師提醒,將近4%的老年人膽固醇過高可能是因為甲狀腺素分泌不足,若長期忽略,可能會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引發昏迷,建議老年人若有症狀應至醫院檢查。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莊美幸昨天指出,一名60歲婦人10餘年前檢驗發現總膽固醇高達300毫克以上,她聽從醫師及營養師建議,控制飲食、運動,數值只能稍微降低,之後醫師給予藥物治療,雖然有效,但只要一停藥,膽固醇隨即飆高。

莊美幸說,一年前婦人參加老人健檢,醫師告知她有甲狀腺素不足,經過適當治療以後,不但精神變好,膽固醇也恢復至正常。

莊美幸表示,婦人年輕時曾患過甲狀腺功能亢進毛病,經過放射線碘治療後,亢進症狀消失。只是過了卅幾年,她早忘了此事,也不知道自己是甲狀腺功能不足。

莊美幸指出,甲狀腺素是一種荷爾蒙,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發育與生長,分泌不足時即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症狀很多,除了膽固醇升高以外,其餘症狀包括:疲倦、怕冷、皮膚乾燥、指甲變脆、肌肉關節疼痛、便秘、精神抑鬱、貧血。

莊美幸提醒,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常見原因包括:慢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炎,或曾手術切除甲狀腺、接受過放射線碘治療,一段時間後,可能產生甲狀腺功能低下。另外,有些婦女在生產後,也會有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若因此引發高膽固醇,短時間內可能沒有症狀,但若長期不治療,可導致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